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家对冲基金自白:为何沙特今年会放弃盯住美元

2016年02月05日 14:17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对冲基金管理机构Dromeus Capital认为,沙特没有真正的经济,只有依靠石油,在国际油市供过于求无望缓解、油价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沙特经济需要货币宽松,本币里亚尔盯住美元就等于跟着美国收紧货币,而货币贬值将缓解沙特王室的财政和政治压力。所以,今年沙特更有可能放弃维持长达30年的里亚尔与美元挂钩制度。

  首先,Dromeus Capital指出,沙特王室只有“一招鲜”——其策略就是让低成本的石油充斥市场,夺回市场份额。虽然拥有巨大财富,但沙特从未建立真正的经济,只是一个石油王国。面对伊朗重回国际市场、市场将持续供过于求的前景,除非沙特采取措施纠正,否则今年的低油价前景会导致沙特的外储每月减少约180亿美元,也许更多。

  那么,沙特能采取什么纠正措施?Dromeus Capital认为主要有两种:

  保持严格的国内预算紧缩政策,对那些靠政府补贴和施舍生存的国民,也要勒紧他们的裤腰带,同时警惕“阿拉伯之春”;

  遵循自由市场的规律,让本币里亚尔的汇率自由浮动。

  Dromeus Capital进一步认为,对沙特这样的石油出口国来说,宏观审慎政策就是采取后一种措施,或者将汇率日内交易的波幅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这么做的好处在于:

  1、里亚尔贬值会给国内经济提供刺激,因为更多里亚尔可以用于出售石油,然后沙特王室可以用收入缓解财政压力。

  2、更重要的是,沙特政府人为保持里亚尔与美元挂钩,可美国的经济体量又比沙特大,这将导致沙特的利率机械地反映美联储的利率政策。美联储一收紧货币,就给本来需要货币宽松的沙特经济念起“紧箍咒”。

  Dromeus Capital指出,到目前为止,沙特主要还是选择向国际资本市场举债,并未撤销与美元挂钩。国际市场的投机者无疑已经将沙特视为“猎物”,正在做空里亚尔,押注其贬值。以下里亚尔的12个月远期汇价就体现出,金融市场越来越倾向于押注里亚尔脱钩美元、走向贬值。

  当然,沙特可能承受维持与美元挂钩的资金压力,但那样一来,在继续盯住美元的情况下,沙特要保护外储就需要推行不留情面的紧缩措施,沙特政府自身的财务压力和国内政治压力都会加大。

  沙特决策层目前暗示将捍卫本币挂钩美元的制度。Dromeus Capital认为,沙特王室可以选择的政策非常有限,里亚尔与美元挂钩的用处越来越少,越来越不像一个发达主权国家合理的货币政策工具。与美元脱钩是合理的选择,今年沙特做出这一选择的几率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沙特还卷入了也门和叙利亚的战争,战争和安全防范措施的需求也将迫使沙特政府增加支出,里亚尔脱钩美元的压力会相应增加。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