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境外“爆买”后遗症 了解这些轻松应对

2016年02月17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心田

  小时候大家过年聊的都是串门走亲戚,现如今比的却是护照本上签注的印章,而国人在国外的“爆买”力早已闻名世界。春节假期结束后,满载而归的人们可能为越积越多的境外硬币发愁,或是没有注意到外币还款的陷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结了几个小妙招,轻松解决你境外归来的后遗症。

  三招拯救多余境外硬币

  不管你出境游的国家或地区是哪里,大都会使用当地的货币,短短几天就要熟悉各种面值的外币本就不易,最令游客头疼的还是那些花钱找零后越积越多的小面值硬币,这些“小家伙”装在口袋里不方便,花起来也不利索。如果大家想回国后拿到银行兑换,更会被拒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内银行基本拒收这些硬币,主要是因为硬币无法鉴定真假,而且保管成本太高。同时,境内银行外汇要转存境外,境外银行只收整捆的硬币,而境内银行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收集到一定数量的硬币。此外,零钞特别是硬币,因为币值小、分量重、体积大,还得码成叠卷成摞,费时费力,如果通过空运,到境外的运输费用较之纸币高出许多,因此大多数银行都不愿办理此项业务。

  那么收到这些境外硬币应该怎么办?记者为你总结了以下拯救妙招:1、回国前,积少成多提前花掉;2、回国前将境外硬币整合起来,兑换成等面值纸币,回国后兑换或用于归还信用卡外币欠款;3、回国后赠送给好友。

  信用卡外币还款有讲究

  除了使用现金,境外游时刷信用卡也逐渐流行,但还款时的账单估计你不敢看。不过,如今国内银行都已非常人性化,如果不小心刷爆卡,还能选择信用卡分期还款。

  但假如在分期付款期间,你有了多余收入,想提前一次性还清余款,则并不是直接把钱还进账户就了事。

  多家银行的客服表示,客户如果不是通过还款方式而是直接将钱存入信用卡,系统会默认为存入现金,今后刷卡消费时可以优先使用,但是取出却需要收取手续费。如果想要一次性还清分期付款剩余费用,必须事先打电话到客服热线进行申请,将分期项目合并后才可一次性还清,否则还款日当天还是会自动从账户划走分期付款的额度。

  另外,很多人都喜欢办理信用卡自动还款业务,将信用卡和借记卡绑定,实现自动还款。那么如果信用卡消费的是外币,我们仍然可以坐等自动还款吗?

  通常,信用卡外币自动还款并不是默认的。这是因为持卡人在填写申请自动还款账户表格时,一般会选择人民币账户而不会注意勾选外币账户,银行会默认自动还款仅针对人民币账户,而外币账户需要自行购汇还款。

  闲置外币能理财

  沈小姐是个“海龟”,回国工作以后,每逢假期就会带上家人或者邀约朋友去国外旅游,释放疲惫的身心。可是前前后后走了好几个国家,每次回国都会留下多余的外币没有用完,几年下来只能在家“压箱底”。

  除了沈小姐这样的境外游人群,留学生及其家长也是外币持有大户。如果外币持有到一定数量,这些钱就可成为外币理财的资本了。

  据理财专业人士介绍,外币理财的主要方式是定期外币储蓄和购买银行外币理财产品。其中,购买外币理财产品的优势较为明显。定期外币储蓄存款业务各大银行均有提供,其特点是风险低、收益稳定、具备一定的流动性。一般来说,起存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元的等值外币,定期储蓄期限分为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两年等。不过目前外币定期储蓄的利率较低。

  银行外币理财产品,一般则是欧元、美元、澳元、加元等国际货币。这些产品都有一些投资条件,例如某行美元产品一般起点是5000美元,有的产品达到1万或2万美元,追加部分一般是100美元递增,也有1000美元的。

  据证券之星外币理财产品统计显示,目前预计年收益率最高的是汇丰银行(中国)发行的美元产品,委托期都在6个月以上,起始金额都为2万美元。

  另外,目前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很多是保本型产品。值得关注的是,一般外币理财产品往往没有提前赎回权,投资者需要观察提前终止条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