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增信贷利好谁?八部委发文中找受益板块

2016年02月17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余强

  今年1月信贷数据出炉,超出了众多机构预期,这部分新增贷款的流动同样引发关注。纵观历史,新增信贷急速增加之际,往往A股市场都能热闹一番。那么,到底这部分新增贷款会助力哪些行业腾飞?今年情况与以往有何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2009年大力刺激经济不同的是,目前政策重在大力进行供给侧改革,整合产能过剩行业以及僵尸企业,之前受到大力扶持的钢铁、煤炭等成为整合重点。有分析表示,巨额新增信贷对实体经济有多大支持,随之是否能传导至股市,仍需仔细观察。不过,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其中对不少行业均有提及。

  新增信贷拉涨受益板块

  昨日,央行公布了2016年1月新增贷款2.51万亿元,创下了历史记录。这令孱弱许久的A股终于迎来久违的普涨。

  那么新增信贷资金又将流向哪些行业,与之对应的行业板块能否乘风而上?从历史上看,2008年底到2009年上半年这段时间,新增信贷数据连续数月出现同比大涨。在此期间,沪指开始反弹,并一路上涨,至2009年8月份到达3478点的阶段高点。同时,2008年确定了4万亿元的投资规划,国家陆续制定10大产业振兴规划,从汽车、钢铁、纺织业、船舶业、装备制造业到有色金属等受到信贷支持。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第一批产业振兴规划发布后的4月,国内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3%,其后逐月上升,进入下半年后上升速度明显加快。2009年10月国内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6.1%。实体经济表现回暖,A股市场上不少相关板块个股同样表现不俗。2009年一季度的行情热点,基本上就集中在这十大产业所涉及的个股。

  数据显示,整个2009年,汽车制造、纺织机械、煤炭行业三大板块暴涨超过200%,船舶制造、医疗器械、传媒娱乐走势偏弱,但是整体涨幅超50%。各题材、概念板块同样抢尽市场眼球,其中数字家电、黄金概念、稀缺资源、物联网、3G概念整体走势最强,涨幅均超过100%。

  八部委发文指出方向

  2016年新增信贷数据出炉,着实出乎众多投资者的意料。对资金流向华泰证券表示,从宏观层面看,由于股权融资受股市表现影响持续下滑,一部分过去通过定增和股权质押直接融资的需求转向企业贷款。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加1.06万亿元,与年初债务置换、基建投资扩大、专项金融债配套贷款等因素的叠加效应有关,但也不排除传统产业利润持续下滑、负债滚雪球越滚越大的情况下,被动融资需求大幅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比2009年初,政策面上出现了不少变化。最明显的就是行业扶持的新变化。当年的10大振兴产业中,钢铁产业目前告别了前几年的快速增长,已经进入产能过剩阶段,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产业,行业整合在所难免。此外,如纺织、煤炭等行业近年表现惨淡。对于后市,投资者需明白宏观经济面与2009年已大有不同,不少传统产业举步维艰,新兴产业开始崛起,行业背景与2009年不能简单类比。

  不过,到底哪些行业值得关注呢?在人民银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2月14日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中或许能发现踪迹。该文中指出着力加强金融对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落实差别化工业信贷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重大技改、产业升级、结构调整项目目录,进一步完善信贷准入标准,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等的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当降低新能源汽车、二手车的贷款首付比例,合理扩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新能源汽车生产、消费及相关产业发展。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对钢铁、有色、建材、船舶、煤炭等行业中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帮助有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