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渣打银行客户经理误导销售 兜售假贷款用途凭证

2016年02月18日 09:07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金融曝光台:理财遇飞单,存款变保单,理赔遭遇霸王条款,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金融机构申请入驻,第一时间倾听用户声音。

  新浪财经讯 近日,新浪金融曝光台收到李先生对于渣打银行的投诉。李先生称其在办理渣打银行“现贷派”无担保个人贷款时被误导,渣打银行客户经理在贷款利息以及消费凭证提供方面片面宣称“超低利息”,并且公然引导贷款人在消费凭证上造假,收取售卖虚假消费凭证的费用。

  宣传超低贷款利息竟成“高利贷”

  据了解,渣打银行“现贷派”是面向大众的无抵押个人贷款,可用于装修、家居、购车、旅游、婚庆、学业进修等消费支付。渣打银行“现贷派”无担保个人消费贷款的客户需要开通跨行代收还款服务,“现贷派”客户需填写一张跨行自动代收还款授权,渣打银行可根据客户授权,在每月的约定划扣日,从客户授权的本人名下它行借记卡账户自动划扣当月“现贷派”应还款额至渣打还款账户。

  深圳的李先生在2013年3月通过网络看到渣打银行“现贷派”的推广内容。其宣传的“无需担保”“放款快”“月利率低至57折”、“贷款利息节省近50%”等着实吸引眼球。新浪财经也从网站和朋友圈中看到类似宣传。

  

  对此,渣打银行回应称,渣打银行确实曾于2015年11月中旬起推出优惠活动,确实使用了“贷款金额越高、利率越低,月利率低至57折,利息节省近一半”的广告语,如果客户的贷款金额达到40万元人民币或以上,则可以享受月利率1%的优惠。按1%/1.75%计算,月利率确实低至57折,同时按照57折比例推算,利息节省确实将近一半。因此,该广告内容与实际情况一致,不存在任何欺诈或误导性描述。李先生放款时间为2013年,并不可享受或参与该活动,与该活动无关。

  

  李先生咨询后,通过渣打银行一位姓刘的客户经理办理的贷款。“刘经理告诉我月利息低至0.97%,以贷款10万为例,每月利息仅为971元,但在贷款后三个月需要提交消费凭证”。李先生认为这样的贷款十分划算,于是决定申请贷款22万,期限5年。

  据了解,“现贷派”主要面向个人消费,为保证贷款用途的真实性,需贷款人提供消费凭证。

  在合同签订过程中却出现了小瑕疵,让李先生略有迟疑。刘经理要求李先生在合同上写上:“建议月利率1.65%”字样,但同时表示实际月利率将按0.97%执行。李先生出于对渣打银行的信任,虽然犹豫但仍按照其要求填写。

  新浪财经向刘经理求证此事,对方称此事已不由她处理为由,挂断了电话。

  然而,实际上并非如此。从每个月的扣款记录来看,月利息按照的1.65%执行,折合年利率19.8%。

  值得注意的是,贷款约定若贷款人在3个月内无法提供消费凭证将增加50%的罚息。

  渣打银行在给新浪财经的回应中称,因李先生未按合同要求提交贷款用途凭证,存在挪用贷款嫌疑,依据事先与客户于贷款申请表中的约定,征收50%的挪用贷款罚息。

  自2013年4月至2016年2月,渣打银行累计在李先生的还款账户中扣款238560元,目前仍有代还金额140781.2元。据了解,现贷派实际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 在每个月的还款“本金与利息”的分配比例中,前期所还的利息比例大、本金比例小,后期逐步转为本金比例大、利息比例小。

  李先生认为,未能提供贷款用途凭证,渣打银行也有责任,并且如此高的贷款利息和罚息,让李先生无法接受,便与渣打银行多次交涉,渣打银行表示“现贷派”产品的利率上限为36%,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未有违法行为。且利率是按照合同约定执行,李先生无证据,不能解除合同,只能给予3万元的经济补偿作为客户关怀。但李先生表示拒绝接受。

  客户经理公然兜售虚假贷款用途凭证

  那么,李先生缘何未能在3个内提供有效的贷款用途凭证?

  李先生称,当时刘经理要求其提供贷款用途凭证,李先生明确询问茶叶消费凭证是否可行,刘经理明确表示可行。但后期渣打银行由另一位龙姓客户经理负责收集凭证,在李先生提交茶叶消费凭证时,龙经理却表示茶叶凭证并非银行可接受凭证,并提出李先生可购买虚假消费凭证,价格为发票金额的3%。但李先生认为渣打银行关于贷款用途凭证的表述前后不一致,拒绝购买,因此造成未能如期提供消费凭证,加收罚息。

  在渣打银行官网上,特别提示:消费贷款禁止用于购买房产、股票、期货、理财产品等其他权益性投资。然而实际上,渣打银行对于贷款的使用并未严格审核,甚至明知贷款被用于投资,客户经理还帮助贷款人提供虚假消费凭证,企图瞒天过海。

  在新浪财经获取的一份关于“现贷派”贷款咨询的录音中,咨询人明确表示希望贷款用于投资时,客户经理告知如果想贷款投资,又不能提供真实的消费凭证的话,可以购买消费发票,10万面额的发票收费300元。当被问及贷款利率时候,对方表示一万元贷款,月利息为69-72元,根据的个人信用状况不同微调,但不给出具体的贷款月利率和年利率。

  渣打银行称,依据内部操作要求,严禁销售人员售卖发票,一经查实,将予以严肃纪律处分,包括开除。

  李先生认为,渣打银行在贷款利息以及消费凭证提供方面说明中故意误导客户,贷款利息畸高,已诉至深圳银监局。1月26日深圳银监局已经受理了该投诉,并将就渣打银行是否有违反金融金融法律法规的情况展开调查。

  

  本平台承诺不公布投诉者真实姓名和身份,来稿一经刊登,即视为将专有出版权和网络传播权授予本网,稿件不予撤销及修改。也欢迎被投诉公司积极主动解决投诉。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电话:010-62676172

  邮箱:money@staff.sina.com.cn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