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Apple Pay今晨上线 银联:支持“云闪付”商户均可使用

2016年02月18日 15:39    来源: 羊城晚报    

   “传说中”的苹果Apple Pay终于于今日凌晨5时上线国内支付市场了。公开资料显示,广发银行和建设银行是首批宣布支持苹果Apple Pay的19家银行合作伙伴中的两家。不过记者昨日在这两家的微信公号上都未查到相关信息。广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还在等苹果的最终通知,预计会“很快”。如传闻属实,中国将是第五个正式支持Apple Pay上线的国家。

   Apple Pay怎么用?

   去年12月18日,中国银联宣布与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分别达成Apple Pay(苹果支付)和Samsung Pay(三星支付)合作,最快2016年初就可为银联卡持卡人提供基于苹果和三星移动设备上安全芯片的支付功能。此后多家银行陆续宣布将为持卡人提供Apple Pay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广发银行和建设银行是首批宣布支持苹果Apple Pay的19家银行合作伙伴中的两家,除了此前公布的包括民生、招行、光大在内的15家银行外,苹果官网的Apple Pay页面显示新增了4家银行,分别是交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与华夏银行。

   Apple Pay为何受到如此关注?记者了解到,迅速便捷的支付体验是上述两大支付工具的主要卖点,Apple Pay推出后,在手机上下载一个移动支付客户端,打开添加银行卡就可以了。

   以Apple Pay为例,银联卡持卡人可将卡添加到iPhone、Apple Watch以及iPad上,支付时通过手指的触摸一瞬间即可完成,甚至无需调用任何APP和解锁屏幕。

   安全性有保障吗?

   在支付安全性方面,银联称其去年底最新推出的“云闪付”会与Apple Pay结合,通过目前最为先进的Token(支付标记)安全技术,保障用户支付信息。比如添加信用卡或借记卡时,实际的卡号既不存储在设备上,也不存储在Apple的服务器上,系统会分配一个唯一的设备账号,对该账号加密,并以安全的方式将其存储在设备的安全芯片(Secure Element) 中,每次交易都使用一次性的唯一动态安全码进行授权。

   据悉,在推广阶段,使用Apple Pay付款可能设有输入密码环节。但银联方面透露,随着小额免密支付的开通,一定额度内的付款将无需输入任何密码。

   有消费者担心,会不会在靠近某个收银台时就被“悄然刷卡”,对此银行人士表示,“盗刷”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有一定距离要求,此外收银台还需输入相应金额才能付款。

   哪些商户可受理?

   Apple Pay可以在哪些场景中使用呢?银联人士透露,只要是支持“云闪付”的商户都可使用Apple Pay。

   “云闪付”是中国银联去年底推出的以智能手机为基础、基于NFC的HCE和Token技术的一种支付方式。消费者出门只需通过具有NFC等近场支付功能的手机,利用“云闪付”一挥即付。

   目前支持“云闪付”的商家有家乐福、麦当劳、屈臣氏、COSTA等25家全国连锁及行业知名商户的上万个实体门店。而线上只要是支持“云闪付”的商户App,也都可使用Apple Pay进行在线购物付款。此外与苹果公司进行合作的数十万家境外商户和线上商户也都可使用,消费者出国或“海淘”也可体验一把Apple Pay了。

   除中国银联,万事达和Visa也在去年9月宣布与苹果联手推出Apple Pay,上述两个品牌的持卡人也可以通过iPhone 6、iPhone 6 Plus以及Apple Watch等设备进行消费和交易。记者刘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