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股东频现增持释放积极信号

2016年02月19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增持潮再度来袭。统计显示,截止到2月16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获重要股东净增持股份的上市公司达562家,增持力度明显超出以往。对此,笔者认为,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增持自家股票行为向市场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很多股票的估值已跌至合理区间,投资价值凸显。而且,股东和高管的增持行为也彻底打消了市场对于高管解禁减持的担忧,为公司股价后续上涨清除障碍。

  统计显示,截至2月16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763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进行了增减持操作,其中,获重要股东净增持股份的上市公司达562家,净减持股份的上市公司有179家,增减持股份持平的公司为22家。获重要股东净增持的公司远远多于净减持的公司,而且,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推出了或在执行新的增持计划,预计未来仍有众多公司的重要股东将增持公司股份。

  此外,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重要股东总共交易2482次。其中,增持操作为1966次,占比约为八成,增持股份合计超过了26亿股;减持操作516次,约占两成,减持股份合计为10.87亿股,远低于增持的数量。

  根据过往案例可以看出,大股东或高管增持行为主要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出于对控制权的考虑,这类股东增持行为主要是基于控制权分散,持股比例小的大股东;第二种是出于维持市值的目的,比如近期有融资需要的上市公司股东,更容易采取这种行为。第三种是出于对上市公司产业价值重新认识基础上的长期投资,上市公司高管的增持行为很可能有这种意图。

  笔者认为,不管大股东和高管出于何种目的,只要增持自家股票,都显示出公司及其高管认为公司当前股价存在被低估现象,也表明了对公司未来稳定持续发展有良好前景的信心。因为股东和高管作为上市公司的核心人员,比一般投资者更了解公司的价值,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着更加理性的分析。因此,大股东和高管的频频增持实际上也是发出了一个积极信号——目前已是抄底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