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6家地炼抱团成立中国石油采购联盟

有望进一步打破原油垄断局面
2016年03月01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6家地炼成立了中国石油采购联盟。这些地炼多是已经取得原油进口和原油进口使用权的企业。

  从去年以来,地炼在争取进口原油“两权”的道路上快马加鞭,随着获得原油“两权”的地炼越来越多,地炼的实力不断增强,自主竞争能力也得到提高。

  分析师认为,此举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国独立炼厂在国际中的话语权,同时也是为打破国内原油使用的垄断局面。

  16家地炼成立

  中国石油采购联盟

  2月29日,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济南正式宣布成立。

  该联盟第一批成员企业包含东明、汇丰、天弘等16家,其中已取得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的企业5家,占国内已取得资质的独立炼厂企业总量的62.5%,已申报并正在接受检查的企业9家,占比达同类企业总量的90%,

  此外,还有江苏新海石化以及河南丰利2家正在准备申报的企业。联盟遵循协同、非营利、自愿以及合规原则,组织有进口配额的地炼企业建立集中采购进口原油平台,集中采购进口原油,实现集中采购、一致谈判、统一价格、集中结算、集中贷款。

  “这是山东地炼再度发威,自主竞争能力提升的又一步尝试。”卓创资讯分析师徐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联盟的成立,将促进合理、有序竞争,维护企业利益。长远来看,这一机构同时为国内独立炼厂与大型石油生产商、贸易商同台竞争修建了有力通道;对于提高国际采购地位,丰富国际谈判业务能力提供了实战的舞台。

  同时,地炼之所以成立联盟,也是随着获得了进口原油“两权”,实力不断增强。

  据了解,因为原料紧缺的问题,前几年地炼的开工率只能维持在40%左右,有时更低。但是随着可以使用进口原油,以及落后的装置淘汰,现在地炼获取的原料数量几乎可以满足全年的用量,开工率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徐娜认为,进口原油使用权和进口权的放开,是国内成品油迈向市场化尤为重要的一步。在此之前,该权利仅存在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为代表的国企手中,面对近乎严苛的“门槛”,民营企业只能望洋兴叹。

  在她看来,权利的放开,加之联盟的成立,国内独立炼厂再次“抱团”,挺近国际原油贸易市场,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国独立炼厂在国际中的话语权,同时也是为打破国内原油使用的垄断局面,完善国内成品油市场秩序掀开了新的篇章。

  更多地炼

  将获进口原油“两权”

  从去年开始,随着油气改革的不断深入,地炼获得进口原油“两权”的速度不断加快。猴年春节刚过,地炼就已在争取进口原油“两权”的道路上快马加鞭。

  2月24日,金诚石化、神驰化工、岚桥石化、中海精细和鑫海化工5家地炼集体通过了申请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书面资料审核;同时,汇丰石化等4家地炼也正式获批原油进口权。

  据隆众石化通统计,除去正和、昌邑这样具有中化工央企背景的地炼外,山东民营地炼企业已有10家正式获批“两权”,8家在等待落实的过程中,进口原油使用配额共计将达8950.4万吨,数字非常可观。另外还有3家正在申请中,已基本覆盖了山东地炼Top20的大部分企业。

  实际上,今年的油气改革还将继续发力。油气行业全产业链放开是改革共识,进口原油“两权”不断向地炼下放是大势所趋。

  业内认为,随着地方炼厂申请进口原油使用权的热情不断高涨,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地炼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

  同时,隆众石化通分析师李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炼申请的进口原油配额多接近自家一次加工能力的上限,同时受制于海外油源和进口经验欠缺、两桶油外采合作和汽柴油产能过剩等问题,进口原油能否被如数使用、尚需观察。但可以确定的是,2016年民营地炼的机遇大于挑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