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局摸底基金QDII 一年未用或被收回

2016年03月15日 08:1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向拥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QDII)额度的企业了解额度使用情况是一件极其平常的事情。只不过,在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国内资本呈现净流出的当下,外汇局的一举一动变得颇受关注。

  近日,部分公募基金公司近日接到外汇局邮件问询摸底QDII产品,包括换汇情况、向基金公司了解对目前外汇压力的看法等。

  “确实有这样的情况,见怪不怪了,只不过现在人民币汇率相对弱势,情况有点特殊。”国内一家外资背景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几年前外汇局也有要求公司提交过材料,审查QDII额度使用情况。“不光是公募基金,保险和券商,其他机构都一样。”

  摸底工作并非首次

  QDII制度始于2006年,2007年首批QDII基金成立。不幸的,这批QDII产品生不逢时,出海不久便赶上了金融危机,几乎全线折戟。

  为防范金融海啸的风险,外汇局一度暂停了额度额审批。2009年海外形势出现探底回升,休养生息逐渐成为国际主流。于是,外汇局不失时机地再度开启QDII额度的审批工作,同时为了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境外证券投资便利化,外汇局降低了QDII申请门槛,简化了申请流程。

  不过,在第一批QDII失利以及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的背景下,国内机构出海投资的兴趣低迷,它们中的一部分未充分用足QDII额度。为此,2009年10月,国家外管局发布47号文,宣布“已取得投资额度的证券经营机构,如两年内未能有效使用投资额度,国家外汇管理局有权对其投资额度进行调减”。

  与此同时,外汇局面向相关机构展开了不定期的摸底工作,了解各家机构QDII额度使用情况,严格推进47号文的工作。2013年10月,外汇局减少了71亿美元的保险类公司、基金及券商类公司的外汇额度。2014年4月底,QDII额度再度出现大幅削减123亿美元的机构QDII额度。

  QDII行情见长

  此一时彼一时。在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下,购入美元资产被业内认为具备投资价值。受益于此,美元开启了升值通道,自2014年美元指数触底78.91以来,一度上涨超过100关口,最高曾报100.51。

  如今金融机构对于出海兴趣渐浓,QDII额度俨然成了“抢手货”。《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多数公募基金的QDII额度接近或许已经用尽。

  早在春节前,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现在QDII额度租借费用不菲,市场价达到1.5个点。”

  到了春节后,行情又有上涨。另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现在的市场价已经达到了2个点。“现在基本已经没额度了,有额度也有其他附加要求。”该人士称,“公募的剩余额度正常只能给渠道和股东,渠道可以帮忙卖基金,股东的关系就更直接了。”

  “当然还有第三种可能,就是对方给的费用足够高,同时它的资质也符合要求。”上述业内人士说,银行也有额度,但银行会有更多的要求,比如其他资金跟你的产品对接,额外提供保本收益。

  为此,外汇局积极采取了应对措施。2016年2月3日外汇局发布1号文对上述行为进行了管控。其中的第12条规定,合格投资者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卖、转让投资额度给其他机构和个人使用。

  外汇局网站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2月23日,共有132家金融机构累计获得899.93亿元QDII。这一数字自去年3月末以来未发生了变化。这也意味着,近一年来外汇局未新批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1号文中还严格规定,合格投资者投资额度自备案或批准之日起1年未能有效使用的,外汇局有权收回全部或部分未使用的投资额度。将2009年两年的“闲置”大限缩短到了一年时间。

  QDII投资热情之所以高昂,很大程度缘于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强势。但美元指数在攀高100关口后出现了震荡,随后又走出了明显的下行态势。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报96.35。与之相反的是,人民币汇率不断反弹。截至3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913较前期6.5646的低点,走高了716个基点。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早在就2015年外汇收支形势答记者问时就曾表示,美联储加息可能是一个缓慢谨慎且符合预期的过程,美元指数在加息前后也是有波动的,部分市场影响可能会逐步消化

  “从本外币实际利差看,目前国内人民币理财的基本收益率仍可达4%,远高于境内美元存款利率和普通外币理财收益率,外币资产并不是国内个人理想的理财渠道。”该人士续称。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