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副主席:中国金融风险可控 不会引发全球性风险

2016年03月20日 07: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溯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19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表示,“中国金融风险是可控的,它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更不会引发地区性、全球性的金融风险。”

  王兆星的上述判断主要基于两个因素:一是中国经济还在深刻的调整和改革过程中,改革会焕发新的增长动力和内在需求;二是在过去几年的改革中,银行业增强了抵御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

  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各国货币政策出现分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的背景下,金融风险出现的概率也随之增加。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进入结构调整期,加之近期中国金融市场动荡,外界担忧中国金融风险或将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

  王兆星承认,在外部经济环境和内部经济发展阶段共同作用下,中国的金融风险确实出现了一些增长。

  他指出,随着利率的市场化、融资的多元化,流动性管理难度在加大,同时股票市场、汇率市场等的波动也加大了对市场风险控制的难度。

  另外,王兆星指出,现在中国金融进入初级阶段的混业综合经营阶段,使得金融风险跨业跨市场的传染性增加,一些非法的、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的社会融资活动出现风险,也可能会传染到银行体系。

  尽管风险加大,但王兆星表示:“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来维护中国的金融稳定,可以为全球金融稳定作出贡献”。

  “尽管现在中国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但过去已加大了在贷款损失和资本积累的水平,到目前为止,中国所提取的贷款损失拨备和不良贷款的比率已超180%,完全可覆盖现在的不良贷款。”

  他还表示,随着中国银行业进一步改革和中国经济转型的深化,中国的金融风险会逐步得到控制和化解。(完)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