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尔法狗基金出炉 看银华大数据如何择时选股

2016年03月23日 08:51    来源: 天津日报    

  近来舆论被“人机围棋大战”刷屏,在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连胜后,人们对大数据时代的认识也达到新高度。资本市场上,银华基金(博客,微博)顺势推出了集“人脑智慧+电脑数据”优势于一体的阿尔法狗基金——银华大数据基金(002269)。

  “程序化交易或者量化投资,可以理解为人工智能在证券投资领域的一个子分支,或者其技术在证券投资领域的具体应用。”银华大数据拟任基金经理张凯说。

  谈及人工智能做投资,张凯表示主要还是把已有的人类的投资思维,用计算机程序的方式实现并执行,这样可以拥有更快的计算效率,更少的犯错几率,同时把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解放出来去探索更多的投资机会。人工智能的研究已经半个世纪了,随着计算能力的提升和应用场景的丰富,未来有望形成技术供给和应用需求上的共振,对该板块的未来表现非常期待。

  相对于传统的主动性投资,银华大数据基金背后的量化投资是团队作战,而不是单兵作战。银华大数据基金的优势体现在三方面,信息处理、投资策略以及人为主观性。银华大数据基金信息处理能力强,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处理基本面以及非基本面海量数据。投资策略多样化,多种资产配置和选股策略结合。银华大数据基金避免人为主观性,建立在数据之上,更客观科学。

  张凯表示,银华大数据基金是主动管理型基金,同时将大数据应用于选股策略和择时策略,尤其择时策略是其一大特点。

  谈及该只基金大数据来源的特色,张凯尤其提到卖方分析师数据。“我们的分析师荐股数据是公司独有的优势,公司搭建了分析师推荐股票自动化采集系统,我们会根据分析师荐股的长期业绩表现筛选出优秀分析师,并根据优秀分析师推荐的股票,自动构建股票组合,第一时间将分析师的研究价值转化为投资业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