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基金业风险管理有八件事必须做

2016年03月31日 07:10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3月30日,2016(第11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定在北京召开。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在论坛上表示,基金业的风险管理理念需要反思一下,是不是真的到位了,有没有把风险管理和业务发展关系平衡好,有没有在董事会、股东层面把风险管理作为战略去考虑。风险管理的机制,有没有与时俱进,有没有随着行业和市场的变化修整,有没有在新的产品推出之前真正做到有效的评估和论证。

  李文表示,这几年基金行业发展比较快,行业发展对风险管理带来了挑战。整个中国基金行业过去十八年发展的历程比较短,但是起点比较高。从制度设计的初期借鉴了国际上非常先进的制度安排和设计,特别是在风险管理方面,设计是非常好的。所以整个行业经过了十八年的发展,形成了比较好的监管框架,包括证监会的监管、行业自律,以及媒体。包括客户整个监督体系。

  从基金管理公司来讲,也非常重视风险管理理念的提升,注重风险管理理念的建设。所以整个行业在这十八年里面形成了相对更接近国际的水平。所以说在经历了多次市场波动,尤其是去年股灾大幅度波动,基金行业经受了考验,没有发生行业性和系统性的风险。

  李文认为,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是资产管理行业需要做的:

  一是基金公司的风险管理理念需要反思一下,是不是真的到位了,有没有把风险管理和业务发展关系平衡好,有没有在董事会、股东层面把风险管理作为战略去考虑。

  二是风险管理的机制,有没有与时俱进,有没有随着行业和市场的变化修整,有没有在新的产品推出之前真正做到有效的评估和论证,有没有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考虑产品推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三是风险管理系统的建设,海外资产管理投入大量IT资源,去年发生股灾以后,怎样预警风险和防范风险,怎么利用大数据,从行业、公司都需要持续的投入。

  四是资本金,过去是受托责任,不承担信用风险,现在有了信用风险,资本金够不够,是不是要借鉴银行信托的模式加强对净资本的监管,是不是要允许基金公司上市和发债解决融资的问题。

  五是信息披露,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信息披露怎么样真正加强,能够更好地做好监督。

  六是激励机制,要真正的防范风险,还是取决于人,人靠激励约束机制,怎么样推进员工参股,推进奖金的延迟发放,推进风险金等相应的制度,真正让所有的从业人员、高管,把他们的利益和股东的利益、客户的利益牢牢绑在一起。

  七是加强培训,提高全员风险管理的意识。

  八是加强风险管理团队的建设,整个行业发展很快,但是风险管理从业人员增长的比较缓慢。

  (赵学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