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82家公司预披一季度成绩单 三成公司业绩因并购重组同比翻倍

2016年04月05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近期,上市公司在披露2015年年报的同时,今年第一季度业绩也备受关注。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截至4月4日晚间,A股总计有582家上市公司预披露了2016年第一季度成绩单,408家上市公司预计第一季度将实现业绩同比增长,占比为70%。在408家上市公司中,有177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超100%。

  此外,在174家业绩出现下滑的上市公司中,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下滑幅度超100%的上市公司有66家。

  据统计,在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三成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将实现翻倍增长,而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实现业绩翻倍增长的主要原因。

  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麦达数字、英唐智控、景兴纸业等在内的16家上市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同比超10倍。

  英唐智控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890万元至6919万元,同比增长超6900%。英唐智控表示,公司战略调整阶段性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效益已开始体现;同时,公司第一季度进行股权转让带来收益。以上原因使得公司业绩同比增加。英唐智控介绍,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5840万元左右。

  此外,还有多家借壳的上市公司属于“隐形”业绩暴涨。七喜控股发布的2016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亿元至6.5亿元,同比增长35%至40%。据了解,分众传媒2015年通过借壳七喜控股实现在A股上市,此次七喜控股此次公布的2016年一季报成绩单实则为分众传媒的成绩单,而表内2015年同期数据为分众传媒2015年第一季度模拟合并财务报表的数据。

  而七喜控股2015 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58万元。如果按此数据计算,七喜控股2016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最低为594倍。

  业绩有喜就有悲。在174家业绩出现下滑的上市公司中,有66家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幅度超100%,8家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幅度超1000%。

  宏磊股份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亏损3000万元至亏损1500万元,去年同期该值为盈利340万元。对于业绩出现下滑,宏磊股份称,报告期内,受国内经济普遍放缓,持续低位运行,市场需求疲软,行业竞争更趋激烈,公司目前正处于产业调整、转型升级时期,影响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