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融债违约有人兜底?华润元大华安等踩雷东北特钢

2016年04月07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尽管2016年的股市颇有点走牛的意思,但另一方面,短期融资券市场却接连上演着违约大戏。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北特钢”或“公司”)4月3日到期的"15东特钢SCP001"超短融资券因无法按期于4月5日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而本次“踩雷”的华安安心收益债基已经在兑付日出现下跌,随后华安基金宣布对该基金兜底。市场传言称,华润元大稳健债基也持有15东特钢CP001短期融资券,但该公司并没有做出正面回应。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多家评级机构对东北特钢其他尚在存续期的债券都下调了评级,认为兑付风险极大,而华商和中海基金则分别持有15东特钢CP002和15东特钢CP003债券。从以往的情况看,违约债券多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完成了兑付,或者进入诉讼程序,并没有出现让持有人承担违约损失的案例。

  2016年首例国企债券违约上演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3月28日,东北特钢发布公告称,2015年第一期短融15东特钢CP001本应于3月27日(此日为节假日,顺延至28日)兑付本息。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这是地方性国企在公募市场上出现的首例债券违约,东北特钢2015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以下简称15东特钢CP001)发行额为8亿元,本期债券利率为6.5%,应于2016年3月27日兑付本息。

  东北特钢为地方国企,股东分别为辽宁省国资委、黑龙江国资委、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以及辽宁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是中国特殊钢行业龙头企业。公告称,其法定代表人杨华于2016年3月24日在其居所上吊死亡,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开展调查工作。

  东北特钢曾兑付日前的3月25日发布公告称,“受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影响,公司近期销售压力很大,库存商品增加,销售回款不及时。公司采取了加大回款力度、降低库存,并通过多方渠道筹措资金等措施。目前本期债券的兑付资金尚未落实,致使兑付存不确定性。”而如今,东北特钢集团2015年第一期短融15东特钢CP001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目前仍有9只债券尚在存续期,包括2只短融、1只超短融、4只定向融资券以及2只中期票据,共计63.7亿元。其中10亿元超短融15东特钢SCP001将于4月3日到期。

  基于违约事实,3月28日,联合资信决定将东北特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C,并将“13东特钢MTN1”和“13东特钢MTN2”的债项信用等级均由AA下调为C,将“15东特钢CP001”、“15东特钢CP002”和“15东特钢CP003”的债项信用等级均由A-1下调为D。

  又见公募基金踩雷 华润华安或受伤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截至2015年末,华安安心收益债基持有15东特钢CP001市值2021.20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6.16%。3月25日,在15东特钢CP001估值下调当日,华安安心收益债基净值应声回落2.49%。28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基于东北特钢债券违约事实,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发行人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C。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维持基金平稳运作,华安基金决定以公司固有资金购买基金所涉及的风险资产。同日,在华安基金宣布暂停华安安心收益债基当日申购业务后,此债基净值回升了2.94%。

  与此同时,市场传言,华润元大稳健债基也持有15东特钢CP001短期融资券。基金净值显示,此债基在3月25及3月28日分别下跌2.17%和2.32%。3月31日,华润元大稳健债基宣布关闭基金申购业务,基金再次开放时间并未通知。不过,华润元大稳健债基2015年报前5大债券持仓中未显示持有15东特钢CP001,华润元大基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能透露更多信息。另外也有媒体披露,华商现金增利货币A/B还持有15东特钢CP002,金额为2009.35万元,到期日为2016年5月5日;中海纯债债券A/C持有15东特钢CP003,金额为1001.60万元,到期日为016年9月24日。

  国泰君安研究所统计发现,含本期债券在内,东北特钢存续债券有10只,合计71.70亿元。其中,7期债券均在半年内陆续到期,到期金额为41亿元,后续兑付压力仍很大。

  基金公司出手自购“踩雷”债券早有先例。2012年4月9日,山东海龙发布11海龙CP01兑付公告;就在此公告发布的前一交易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按照中债估值价格以自有资金买入华商稳定增利债基持有的全部11海龙CP01短期融资券。

  经济调整下的债务危机会否愈演愈烈

  对于违约事件,招商证券信用债市场周报分析称,东北特钢的案例,表明省国资委在协调解决流动性危机的能力可能有所欠缺,结合渤海钢铁事件的情况来看,低等级地方国企的风险可能会逐步暴露,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不可盲目信仰。从行业角度来考虑,东北特钢事件给投资者的经验是要注重观察利润背后的短期流动性风险,通过多个指标来考察企业的现金流情况。

  “东北特钢偿债计划生变,本质原因是行业景气下滑、公司偿债能力弱化。”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指出,近期渤钢、东特钢、桂有色等事件不断对地方政府保刚兑形成挑战。在去产能和清理僵尸企业的大环境下,地方政府兜底意愿下降,财政收入下滑也使得兜底能力弱化,地方国企刚兑或将摇摇欲坠。

  从去年的山水债,到此次东特钢,基金公司都是投资的短融发生违约事件。曾有基金经理分析,(去年)很多基金大量配置超短融是因为之前看到大量打新资金涌进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而IPO重启是个不确定因素,为了应对可能的流动性风险,超短融是个不错的选择,以前也没有出现过违约案例。

  不过,中投证券指出,近期短融、超短融投资风险持续上升,短融工具违约加速是企业债务短期化的必然表现,去年低评级企业加速超短融发行大增二季度短债风险。

  海通证券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信用债市场已发生的偿付风险事件已多达10余起,其中6起已发生实质性违约,2起债券虽未到期,但主体已严重现金流枯竭。

  根据此前出现的情况看,在债券违约后,债基持有人有以下三种途径解决问题:1、多数情况:最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顺利兑付;基金持有人资产不会受到损害。2、基金公司对债券的发行人发起诉讼,“尽全力来保护持有人资产”。(去年“15山水SCP001”出现违约,5家持有该债券的基金公司对山水水泥发起了诉讼。)3、承受违约损失。(尚无案例)

  附:今年债券违约事件:

  2月14日,山东山水水泥集团(简称“山东山水”)公告,公司2015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15山水SCP002”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

  2月24日,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1天威MTN1,债券代码:1182040)应于2016年02月24日兑付本息,由于公司持续亏损,资金枯竭,主要资产被轮候查封,未能按期兑付本息。截止目前为止,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共计有三只债券出现了违约状况:11天威NTN2、12天威PPN001、11天威NTN1。

  3月10日,广西有色金属集团公告称,由于连续亏损,公司目前已经资不抵债,并已经进入破产重组程序,造成其应于2月27日到期兑付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3桂有色PPN001本息到期不能偿付。

  3月11日,淄博宏达发布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的公告,15宏达CP001发生实质性违约。淄博宏达爆发债务危机的直接原因是股票市场下跌导致股权质押借款需要补缺,而根本原因则在于秘鲁邦沟铁矿项目沉重的投资压力。

  3月17日,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雨润”)发布公告称,2015年度第一期短融资券(即15雨润CP001)应于当日兑付本息。但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标志着南京雨润正式债务违约。

  3月21日晚间,中成新星(831610)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的2012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12中成债”)于2016年3月21日到期。截至目前,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2中成债”不能按期足额偿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