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航加码布局新丝路 长安航空时隔14年重获独立运营

2016年04月07日 08: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时隔14年,海南航空(600221。SH)控股子公司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航空)重新获得“自由身”。

  4月5日,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民航西北管理局”)向长安航空颁发《航空承运人运行合格证》。这标志着长安航空自此恢复独立运营,不再与海南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合并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相比位于天津的新华航空和位于云南的祥鹏航空,地处陕西的长安航空在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方面均不及前两者,但此次长安航空却首先获准独立运营。

  对此,民航领域分析人士、民航资源网专栏作者罗之瑜分析,如今各地政府对地方航空公司的发展拥有极高的热情,海南航空或在此背景下,有意恢复长安航空独立运营。相比新建航空公司所需要的流程,长安航空恢复独立运行也相对更为容易。

  正式恢复前已有端倪

  民航西北管理局于4月5日向长安航空颁发《航空承运人运行合格证》(编号为CGN-A-015-XB)。

  据此,长安航空自2016年4月5日起将恢复独立运营,独立使用自有的两字代码(9H)、三字代码(CGN)、运输凭证和飞机喷涂标志,主运营基地设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官网显示,长安航空拟于今年5月首航,初始运营波音737-800型客机,实现连接国内,覆盖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航线网络。

  从独立运营到重组后合并运营,再到恢复独立运营,长安航空经历了一番“轮回”。

  网络公开资料显示,长安航空的前身是长安航空公司,1993年开始营运,总部位于西安市,运营基地设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安航空被海南航空重组发生于2000年8月。两年后,长安航空与同被海南航空重组的新华航空、山西航空统一使用相关代码和标志。

  事实上,长安控股此次在恢复独立运营似乎早有端倪。之前,长安航空已先后进行股东变更、增资等事项。

  此前,长安航空股东分别为海航集团、海南航空、北京鸿瑞盛达商贸有限公司。2015年3月,海航集团向长安航空增资4亿元,增资后,长安航空的注册资本为28.56亿元。

  缩减股东数量,是长安航空紧接着采取的又一措施。2015年9月,北京鸿瑞盛达商贸有限公司向海南航空转让所持长安航空股权,退出股东名单。至此,海南航空持有长安航空的股权比例上升至83.31%,海航集团持股16.69%。

  而在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海航西安基地已在各大招聘网站分布大量招聘信息,涉及飞行部、客舱部等多个工作岗位。

  助海航加码西北航空市场

  与海南航空合并运营的子公司中,除长安航空外,还包括新华航空、山西航空。而在海南航空的重要非全资公司中,无论从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抑或净利润,最近两年来,长安航空均排名第三,位于新华航空和祥鹏航空之后。

  长安航空为何能从业绩更优的新货航空和祥鹏航空中胜出,重新独立运营?

  海南航空公告披露,长安航空在国家“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恢复独立运营,标志着国家及地方政府对新丝绸之路航空战略的大力支持,将促进海南航空在西北地区的航线布局。

  对此,民航领域分析人士、民航资源网专栏作者罗之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航空在西安拥有“长安航空”品牌,重组后,虽无独立的长安航空运行,但长安航空的品牌依然保留。

  他表示,“如今各地政府对地方航空公司的发展拥有极高的热情,海南航空或在此背景下,有意恢复长安航空独立运营。相比新建航空公司所需要的流程,长安航空恢复独立运行相对更为容易。”

  罗之瑜分析,海航此次恢复长安航空独立运营,将进一步提升海航在西安及西北航空市场的份额,海航需要全盘规划长安航空战略布局,满足市场细分后的不同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西北地区航空市场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各主要机场在全国排名较为靠前。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最新发布的《2015年民航机场吞吐量排名》显示,西安咸阳机场以3297.02万人次的吞吐量排名全国第8。兰州中川机场、银川河东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在全国各机场中排名依次为第30、第39、第45。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