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再现人才危机 光大保德信连失两高管

2016年04月08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继去年的公募基金经理离职潮后,2016年公募基金公司的高管层离职现象也频频涌现。根据统计,仅今年的前三个月就有39则高管变更公告,在这其中,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刚刚在3月“送走”了总经理陶耿,紧接着又在4月初痛失研究部总监于进杰。有业内人士认为,与基金经理离职不同的是,前者离职后所影响的可能仅仅是个别基金产品的业绩,而后者离职所带来的影响,往往是企业文化、投资理念等更深层次的变化,对基金公司未来的发展不可小觑。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已经成为基金公司的又一个必争之地,而失一将就有可能让整个部门甚至业务发展失去方向。但不幸的是,在最近两年,也已经有大批中后台的核心人员先后离职,从而造成公募基金公司在各业务上出现了全面的人才松动迹象。

  光大保德信痛失两大将

  根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光大保德信总经理陶耿已于今年3月3日因个人原因离开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而这也是今年离任的第10位公募基金总经理。

  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3月17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发布39则高管变更公告,涉及54位高管与35家基金公司。具体来看,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发布了3则高管变更公告,中原英石、平安大华、国海富兰克林、嘉合、中金、中欧、东吴7家基金公司发布了2则变更公告。其中,嘉合、东吴、景顺长城、国投瑞银、中原英石、平安大华6家基金公司出现了2位以上高管变更的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在私募基金行业的蓬勃发展背景下,公募基金的人才流失在今年仍将延续,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如果高管流失过多,对于行业的损伤将会大于基金经理的离职潮。

  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现行公募基金的管理体制中,总经理扮演着关键性角色,一旦总经理发生变更,往往会引发公司企业文化、管理团队乃至投资理念的变化,而这些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恰恰是至关重要的核心资产,因此,总经理的变动对于公募基金公司的影响很大,这在以往的案例中也基本得到验证。知情人士就曾透露,在陶耿离开光大保德信的同时,光大保德信的骨干流失也较为严重。号外财经就报道称,公司研究部总监、“一拖三”基金经理于进杰在4月1日晚也挂靴而去。

  资料显示,于进杰是基金业的“老人”,2004年7月至2006年6月任职于友邦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06年6月加盟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投资部研究员,高级研究员;2007年12月至2009年9月兼任光大保德信红利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09年10月至2010年12月担任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2月至2014年2月担任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离职前任该公司研究部总监、光大保德信红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光大保德信中国制造2025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而让业内担忧的是,伴随着包括高管在内的精英人才的流失,以及制度红利的逐渐消失,公募基金未来在对抗私募基金行业发展上将不再具有优势,甚至在体制方面存在一定的劣势。业内人士呼吁,公募基金行业应当主动探索改革,在体制上主动创新以吸引人才,才能保持可持续发展,以对抗私募基金行业的侵蚀。

  又到基金经理离职高发期

  据投资者报报道,与高管离职相似,三四月份也是基金经理离职的高发期。据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已出现34例基金经理离职涉及27家基金公司。

  从离职基金经理绝对人数来看,富国基金与海富通基金数量最多,都达到了3人。对于旗下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富国基金与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均表示,系公募人才正常流动,主要还是基金经理个人原因。

  “公募基金圈后面还会有更大的离职潮,原因是很多公司在3月、4月发年终奖。每年发完年终奖后,都会走掉一批人。对于基金经理离职现象,如果是本来就想走的,还是早走为好。否则越拖到后面,越想再找较好的人选来补充其位置就越难。”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表示。

  从离职基金经理的影响力来看,非南方基金旗下素有基金圈“网红”之称的、基金经理杨德龙莫属。

  据媒体报道称,杨德龙日前再度“刷爆”朋友圈,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不是因为他在某个电视台谈论股市宏观走势,而是宣布“转会”——正式入职前海开源基金公司。

  据杨德龙于朋友圈透露,因基金经理静默期缘故,暂时入职在前海开源基金产品开发部,3个月后将组建事业部,做事业部负责人,拟任首席经济学家兼联席投资总监。

  多部门核心人才均松动

  据财新网报道,4月2日汇添富基金公告,公司副总经理、首席营运官陈灿辉已经离职。陈灿辉的离职对汇添富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损失,因为陈灿辉牵头创立并一手将该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打造为业内标杆。

  近两年来,已经先后有广发基金电商负责人肖雯、南方基金电商部负责人郑伟博、华夏基金CIO陆小野、广发基金电商部门总助杜红、博时电商负责人盛震波、嘉实基金齐小贺等公募中后台核心人员离职。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高层表示,公募基金公司多为国有背景,真正想要推进一项业务的建设具有太多障碍和困境。“转型需要魄力和决心,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财力,同时需要找到专业的团队;现阶段大基金公司待遇优厚,高层没有转型动力,小基金公司生存压力巨大,更没有能力和条件转型。”此外,公募基金在业务推动、机制激励等方面也难以留住人才。

  毫不夸张地说,得人才者得天下。面对公募基金人才的频繁流动,靠晚发年终奖显然不是治本的办法,员工持股激励计划是目前不少基金公司留住人才的着重考虑方向,但这也不是万能的。

  有公募基金人士表示,未来,公募基金人才的流动将更加多样,‘奔私’或转投其他公募都将只是人才流动的一种表象,能否吸引并留住人才,比拼的可能更是平台的特色与独有的激励方式。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