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农业部齐发声:猪价暴涨可能性不大

2016年04月08日 07:48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针对近期猪价上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此轮价格上涨是生猪市场的自身修复行为,预计今年全年生猪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但暴涨可能性不大。农业部昨日也对此发声,表示猪价维持高位应该是今年的常态,但是暴涨可能性不大,不存在暴涨的基础和动力。

  经历近两年半的下跌周期之后,猪肉价格迎来春天。

  4月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称,上周(3月28日-4月3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平均批发价格为每公斤25.34元,比前一周上涨0.4%,创下2011年10月末以来新高。

  农业部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第3周,全国猪肉零售价格每公斤28.6元,同比上涨35.2%。

  沈丹阳表示,本轮猪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生猪供给减少,而供给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前期生猪养殖长期亏损,因此此次价格上涨也可以看作是生猪市场一种自身修复行为。随着养猪预期效益变好,养殖户扩栏补栏,后期生猪出栏逐步增加,市场供应将趋于平衡。

  对于未来价格走势,沈丹阳说,预计2016年全年生猪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但暴涨的可能性不大。农业部相关负责人也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近期生猪价格持续上涨,总的看,是前三年价格长期低迷的反弹,具有恢复性和补偿性。尽管猪肉价格在高位运行可能还要维持一段时间,但伴随着生猪出栏的逐步增加,猪肉价也将逐步企稳,暴涨的可能性不大。

  此前在3月19日,发改委网站消息,猪粮比价为9.13:1,已进入黄色预警区域。

  沈丹阳表示,对猪肉价格的上涨必须高度重视。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监测力度,及时发布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信息,引导养殖、加工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合理补栏,保障市场供应。

  猪肉概念股在今年股市低迷之际较为亮眼。据证券时报4月6日报道,3月份以来,猪肉概念持续强势,板块个股全部实现正收益。

 

(责任编辑:王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部农业部齐发声:猪价暴涨可能性不大

2016-04-08 07:48 来源:新京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