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外汇储备由降转升

2016年04月08日 09:55    来源: 经济导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 4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 32125.79亿美元,较上月增加 102.58亿美元,实现了连续 5个月下跌后的首次上涨。

  “继 2月降幅收窄后,3月外汇储备转为增加,无疑显示资本流出的形势明显好转,”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3月以来美元指数下跌 3.7%,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中有升有助于增强国内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等指标有望继续改善。”

  据谢亚轩估算,美元走弱带来欧元和英镑计价的外汇资产换算额增加,是 3月份外汇储备上升的一大原因。“汇兑贡献 200亿至 300亿美元,所以账面上 3月份银行结售汇可能还是小额逆差。但是外汇供求关系逆转的趋势已经很显著,而且未来还会延续。”谢亚轩说。

  不过,专家也表示不宜过于乐观。“年内外汇储备仍有下降压力。”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表示,汇率和资本流动的核心还是要看人民币资产回报率和风险溢价。基建和房地产改善的持续性存疑,弱的补库存周期难以为继。未来赚钱效应能否激活,风险溢价能否下降,需要看改革力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