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有杨德龙后有龚方雄 前海开源缘何魅力陡增?

2016年04月13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4月13日讯 ( 记者 张桔 )如果说基金圈中去年和前年流行公募明星基金经理私奔的话,2016年似乎潮流逆转,知名人士纷纷投奔公募。

  本周一,两则消息在公募基金圈中引起了不大不小的轰动:首先是摩根大通离职的龚方雄加盟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次是高盛原董事总经理殷雷加盟重阳投资。而前海开源和重阳投资似乎是近期吸引人才的聚宝盆,前者成功挖角了南方基金的著名网红分析师杨德龙,而后者则挖来了原宝钢的副总经理陈缨出任副董事长。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还了解到,华润信托原副总经理田洁也很有可能在近期加盟前海开源基金。同样是尝试股权激励和事业部制改革,北京的几家公司似乎就没有前海开源这般魅力四射,原因何在呢?

  两次轰动的挖角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前海开源基金成立于2013年的1月23日,迄今已经走过了3年的时间,目前旗下有28只基金和14名基金经理,基金的资产规模为238.74亿元,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为1.79年。单论资产规模,其在105家公司中只排在第62位,处于中等偏下的位置。

  从股东的结构来看,前海开源最大的股东是开源证券,其持有股权达到了40%,不过其旗下的公募产品基本乏善可陈,自成立以来并没有在公募基金的年度排名战中有过出色的表现。但是,近期杨德龙和龚方雄的相继加入,导致这家不起眼的基金公司瞬间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

  在谈及缘何选择前海开源时,原南方基金金牌分析师杨德龙公开表示,第一是因为前海开源实行事业部制,也有股权激励,其兑现效率和分成比例在业内较有竞争力;第二,加盟前海开源有较好的协同效应。第三个原因则是前海开源董事长王宏远。同时记者了解到,杨德龙灯计划推出一系列被动型产品,如ETF、FOF等,发挥市场策略的优势;另外也计划推出一两只主动偏股型产品,也是以策略为主线做主动管理。他希望在3年内能做到500亿以上规模。在人员配置上,管理规模在200亿以内会有5个人左右,超出则可能会扩大规模。对于事业部制,他一语中的:“ 事业部制能实现创业理想。”

  比起杨德龙这类公募成名已久的分析师,前海开源更重视对“海归”类国际人才的吸纳。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成功挖角龚方雄之前,前海开源基金还曾挖来了原汇丰银行(德国)股票研究所及投资银行部副总裁谢屹。

  而此次成功签下的龚方雄则是内地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现年52岁的龚方雄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是金融经济学博士,曾任纽约联储银行经济学家,美国银行首席策略师、全球货币及利率市场策略部联席主管,摩根大通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首席市场策略师、首席大中华区经济学家等职务。2009年9月起,龚方雄出任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主席。龚方雄因在2008年成功预测政府的4万亿救市计划而被称为“4万亿预言家”。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了解,龚方雄除了担任前海开源基金荣誉董事长外,未来还将负责部分具体实务性质工作。

  事业部制是灵丹妙药吗?

  在接受公开采访时,几位先后加盟前海开源的人士都提及了事业部制,似乎事业部制是公募留人的灵丹妙药。

  记者了解到,前海开源是最早实行事业部激励机制的公募基金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成立约10个左右的投资事业部。从整个行业来看,公募基金进行事业部制改革已近两年,在不少公司起到了遏制了人才流失的作用,2015年共303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81家基金公司,创下历史新高,相比之下,中欧、前海开源等实行事业部制的公司离职率较低。

  同时,公募基金行业的事业部制之风正愈刮愈烈,近期招商基金、国泰基金、九泰基金、国金通用基金、创金合信基金、融通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安信基金等基金公司都宣布实行事业部制,还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已经实行事业部制改革,事业部制似乎成为全行业的标配。

  那么,事业部制在收入分配上有何不同的地方呢?举例来说,若一个团队的管理规模有100亿元,其中给公司带来的管理净收入1亿元,那么团队及市场部能拿30%,即3000万元。至于团队与市场部的分成,要具体看双方的贡献度,具体到团队员工的分成则由基金经理分配。

  但现在的情况是有的事业部制被“注了水”,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现有的很多事业部制模式都是在原有的分成比例没有增加的前提下推出的,并且分成的条件也不一样。甚至一些公司把写字楼的租金都分摊到事业部成本中去,这使得这一模式并不能吸引基金经理,一旦最终兑现不了,其对于人才将是更大的伤害。

  实际上,对于业绩优异的基金公司来说,事业部制的推出或许会增加各部之间的壁垒、阻碍基金经理和投研之间正常的交流,反而会起到反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事业部制推出与否,各家基金公司请自行斟酌!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