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铁物资债违约 长城万家易方达债基或“踩雷”

2016年04月14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4月14日讯 (记者 张桔) 冰火两重天。当权益类基金翘首期盼大盘好转带动净值修复时,固收类基金尤其是债券类基金正被一只只黑天鹅困扰。

  4月11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该公司业务规模持续萎缩,经营效益有所下滑,正在对下一步的改革脱困措施及债务偿付安排等重大事项进行论证。鉴于此,该公司相关债务融资工具于当日起暂停交易,待相关事项确定后,再申请恢复交易。一天之后的4月12日,浙交投发布子公司债务违约的公告。

  面对今年可能接踵而至的违约,债券类基金又将如何未雨绸缪呢?

  债券违约日趋频密

  相关的统计表明,自从2014年超日债违约开始,我国的公募债总共发生违约事件16起,其中引起广泛关注的是超日事件、山水水泥、东北特钢和中铁物资等。

  较近的一个例子是 今年的3月28日,“15东特钢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构成实质性违约。随后,“15东特钢SCP001”超短期融资券因无法按期于4月5日兑付本息,也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被牵扯其中的华安基金随后不仅下调了相关债券的评级,同时以自有资金购买了基金所涉及的风险资产。

  在东北特钢之前一个广为关注的黑天鹅是山水水泥,当去年违约发生之时,根据当时的公募基金三季报,富国新回报混合、鑫元货币、诺安理财宝货币、建信月盈安心理财、建信嘉薪宝货币5只基金持有这只债券,当时其在业内外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而此次的中铁物资债券事件又是怎样的来龙去脉呢?当11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公司公告暂停相关交易后,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中铁物资目前存续的债务融资工具有9只,涉及金额共168亿元人民币。其中超短融48亿元,中票20亿,还有100亿的PPN,最近的一个兑付债券为15铁物资scp004,到期日为2016年5月17日。

  此外,2016年3月16日,中铁物资计划发行的8亿元超短融因为该公司资金使用计划调整而推迟发行,该期超短融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归还中铁物资的短期借款。截至2016年3月,中铁物资本部短期借款为96.2亿元,偿债压力较大。

  相关的资料显示,中铁物资前身是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 2010年9月经国务院国国资委批准,中铁物资总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中铁物总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整体重组设立。截至2015年6月末,中铁物资总公司和物总投资分别持股96.40%和3.60%。

  不过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上一周相关部门召集20多家给中铁物资贷款的所有债权银行开会商讨对策,至于究竟商讨出了怎样的举措,记者尚无从知晓。

  三家基金公司恐遭牵连

  那么,哪些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会因此次的中铁物资债违约事件而“遭殃”呢?

  相关媒体根据去年年报的统计表明,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债基或许被牵扯其中,它们总共持有债券的市值合计为1.11亿元。具体说来,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纯债1年定期开放债券A与长城基金旗下的长城久盈纯债分级债均持有“13铁物资MTN002”:其中,易方达纯债1年定期开放债券A持仓总量为50万张,持仓总市值为5037.50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为4.91%,占债券市值比是2.78%;长城久盈纯债分级债持仓总量为40万张,持仓总市值为4030.00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为7.88%,占债券市值比是7.32%。

  此外,万家基金旗下的货币市场基金万家现金宝与混合债券型基金万家双利债券均持有“15铁物资SCP005”,两只基金持仓总量分别为15万张、5万张,持仓总市值分别为1500.02万元、500.95万元,持仓市值分别占基金净值比例为5.03%、6.15%,占债券市值比例分别为11.28%、7.51%。

  对于中铁物资债券如今沦落到如此的悲惨境地,纵然是固收圈内人士的看法也并不相同。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昭函公开对外表示,中铁物资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且流动性压力大,偿债严重依赖外部支持。近年来,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基本维持在80%以上, 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88.32%和87.81%。其他应收款在公司流动资产中占比近50%。2014 年公司剥离 13 家资不抵债、风险敞口较大的子公司,划出风险资产,致使资产规模大幅下降,同时对其往来款形成的其他应收款大幅增加,回收风险很大。

  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2012年7月,中铁物资踏上了A+H两地上市的征程。当时中铁物资拟发行A股不超过27.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比公司在环保核查报告书中所称的147亿元大幅缩水,并且特意将补充流动资金占募集资金的比例从17%提升至36%。此外,拟发行H股不超过14.4亿股,且拟将其约37%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而2014年3月,中铁物资撤回了IPO上市申请,上市之路就此终止。

  此外,对于公募债违约, 海通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也有着令人忧虑的表述:“公募债违约主体中,民企占大多数,但从违约处置的情况看,违约的民企债有三分之二最终通过债务重组、银行支持等手段完成本息兑付,而国企(包括央企和地方国企)债大多仍悬而未决,全额兑付困难。违约的国企一般已沦为“僵尸企业”,资产处置价值不高,违约回收情况堪忧。”

  当然,如今判断中铁物资必然会违约言之尚早,,我们需要观察的是事态后续的发展和三家基金公司会否采取补救的措施,这里姑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