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行与亚投行签署首个联合融资协议

2016年04月15日 07: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周武英

  图为13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右)和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亚洲协会举办的活动。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来自世界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消息显示,当地时间4月13日,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华盛顿签署了两个机构间首个联合融资框架协议。

  这份协议列出了世界银行与亚投行投资项目的联合融资参数,为两个机构今年联合开发项目铺平了道路。目前预计2016年亚投行将批准约12亿美元贷款,和世行的联合项目预计将占相当大的比重。

  世界银行与亚投行目前正在讨论近12个联合融资项目,涉及中亚、南亚和东亚的交通、水务和能源等领域。根据协议,世界银行将遵循世行采购、环境和社会安全保障政策与程序进行项目筹备和督导。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期待与世界银行在联合融资及其他领域保持长期和富有成果的合作关系。金墉说:“签署这一协议使我们两个机构能够联合开展发展项目融资,这是走向同一个新伙伴联手解决世界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的重要的第一步。随着世界各多边开发银行进一步加强合作,相互利用对方的资金与专长,受益最大的将是全世界的贫困人口。”

  世行称,世界上约有12亿人没有通电,24亿人没有基本卫生设施。数据显示,在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的一个财年中,世行基础设施投资达188亿美元。世行将通过全球基础设施基金等机制建立的新伙伴关系以及国际金融公司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的渠道,撬动更多社会资金。

  据报道,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华盛顿透露,除了世界银行,亚投行也正在与亚洲开发银行就联合融资展开合作,首批项目有望于6月批准,同时亚投行也在筹备自己独立运营的项目。

  他表示,鉴于基础设施项目规模大,风险高,一家银行单独投资一个20亿、30亿美元左右的基建项目并不合算,亚投行应与其他多边开发机构进行联合融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世行与亚投行签署首个联合融资协议

2016-04-15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