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份M1飙涨22.1% 存款活期化有利稳增长

2016年04月16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闫立良

  一季度直接融资占社融规模23.1%,同比高11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0.8%,同比低6.7个百分点

  4月15日,央行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和3月份金融数据。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4.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4.7个百分点和19.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47万亿元,同比增长4.4%。一季度净投放现金1435亿元。

  金融数据与经济数据双双超出预期的表现,说明“为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不断蓄能增势”的努力正在得到回报。

  “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上升,3月份货币信贷数据也反映在货币政策层面稳增长的力度在加大。”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新增信贷大幅反弹和资本外流压力下降的双重推动,M2增速继续攀升,而M1同比增速更是实现了大幅跳升,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存款活期化的趋势开始显现。他认为,随着经济基本面企稳,央行降息的概率在下降,但出于进一步稳增长的需要,年内依然会有2次至3次的降准。

  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98.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去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2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7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0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4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72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07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65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660亿元。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7万亿元,同比多增1883亿元。

  申万宏观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后续货币政策可能是处于降准降息的观察期,央行更多会选择通过常规的货币政策来应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对我国经济的冲击。

  央行同日公布的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也有一个显著变化: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0.8%,同比低6.7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18.8%,同比高10.4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4.3%,同比高0.6个百分点。

  这也就是说,一季度包括企业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的直接融资规模占同期社融规模的比重达到了23.1%,同比高出了11个百分点。业界专家认为,直接融资比重的提升,将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利于实体经济企稳回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