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毒地"事件发酵 交银等两基金公司或遭“牵连”

2016年04月20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 张桔) 当市场在3000点去留两彷徨之时,一则意料之外的社会新闻突袭了A股与之有瓜葛的上市公司,这次惨变成黑天鹅的是诺普信与江山股份。

  事件的发源地在江苏常州,4月17日,央视曝光“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近500学生身体异常,有的罹患淋巴癌、白血病”一事引发外界关注。据称,学校北边的一片工地原来是常隆化工有限公司等三家化工厂,污染源可能正是来自于此。而常隆化工属上市公司诺普信旗下。就在今年1月,常隆化工被爆出在原厂址偷埋固废。同时,记者注意到,目前另一上市公司江山股份还因筹划收购常隆化工80%股权和常隆农化35%股权而处于停牌状态。

  不过,诺普信在本周一晚公告声明常隆化工为其参股公司,而非子公司。一时之间,事情显得扑朔迷离,而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两家上市公司的季度报表,诺普信为富国基金的重仓股,江山股份则为交银基金所重仓的对象。

  “毒地事件”引发关注

  4月19日,二级市场上江山股份继续停牌,而诺普信则是收出了连续的第三根阴线,当日则是下跌了2.61%。连续两个交易日,该股成交放出巨量,种种迹象表明有大资金流出。

  那么, 毒地事件究竟是怎样的一回事呢?相关的报道表明,原来的三家化工厂分别是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紧接着的是常宇化工和华达化工,而其中最大的是常隆化工。而常隆化工与股市上的上市公司又有怎样的联系呢?

  常隆化工是上市公司诺普信的参股公司,参股比例为35%。受此拖累,诺普信18日成交放量,一度下跌逾8%,收跌6.28%。同时,常隆化工还牵连到另一家上市公司——江山股份,江山股份目前处于停牌中,其4月5日的重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拟采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常隆化工80%股权和常隆农化35%股权。据披露,常隆化工持有常隆农化65%的股权。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诺普信是被外界称之为中国农药第一股的上市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其成立于1999年,截至2014年年底总资产25.26亿元;产品销量排名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农药制剂行业第一位,国内农药制剂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

  常隆化工则是在2013年归入诺普信旗下。当年9月,诺普信通过市场竞拍竞得常州工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常隆化工15%国有股权,以及受让融信南方持有常隆化工20%的股权,公司合计受让常隆化工35%的股权。

  在毒地事件引发全国关注后,记者注意到,本周一,常州市政府和诺普信方均作出了公开的回应。常州市官方表示,今年1月11日至2月29日,全市八家医院共接诊常州外国语学校学生就诊及体检597人,检查结果正常的464人,“部分检查指标异常”的133人;同时他们还表示该地块的生态隐患是可以控制的;而且,常州市还通报称,监测结果表明常外校区的土壤和地下水没有受到常隆(华达、常宇)地块污染的影响,常外地块土壤和地下水未受到污染。此外,常州市称未发现违法掩埋化学品的情况。除去强调是参股常隆化工外,诺普信方面还强调参股行为发生在2013年。

  但中国经济网记者也发现,实际上常隆化工及常隆农化其实早有“案底”。去年2月,证监会曾否决诺普信定增申请,原因即在于污染问题。证监会“决定”中说明,2012年1月至2013年2月,常隆农化等六家企业将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交给无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主体排放于河道中,导致水体严重污染,造成环境损害。2014年8月4日,泰州市环保联合会向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起诉被告常隆农化等六家企业环境污染。2014年12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判决主要内容是常隆农化等六家企业合计赔偿环境修复费用1.6亿元。

  交银富国两基金公司恐受影响

  引人深思的是,疑牵扯入此次毒地事件的两家上市公司均为基金重仓股,而且还是单一基金公司重仓的票。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诺普信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有6只基金跃居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分别是富国改革动力混合、富国天合稳健优选混合、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富国城镇发展股票、富国天益价值混合和宝盈资源优选混合。

  记者梳理这6只基金2015年年报发现,持股比例最高的为富国改革动力混合,其持股数为1801万股,为诺普信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截至去年底,诺普信为这只基金的第九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3.37%,持仓市值约3.45亿元。而对于富国天合稳健优选混合,诺普信则是其截至去年底的第一重仓股,其持有1758.04万股,占净值比例7.68%,持仓市值3.37亿元。

  另外,对于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富国城镇发展股票、富国天益价值混合和宝盈资源优选混合来说,诺普信分别是这4只基金的第二大、第四大、第二大和第十大重仓股,占其净值比例分别为6.88%、4.88%、6.20%和2.56%,市值分别为2.78亿元、2.4亿元、2.24亿元和1.998亿元。

  相比之下,江山股份虽然目前处于停牌状态中,但其季度报表或许更有参照意义。WIND显示,该股目前已经公布了今年的一季报。从第一季度报表来看,交银四只基金在其中持股,其中成长混合排在第三位,持有约968万股,先进制造则排在第六,其持有约163万股,蓝筹混合排在第七,其持有约154万股,国企改革灵活配置则排在第九,其持有约106万股。可以肯定的是,由于从去年底开始停牌,交银系基金应该至今持仓。

  那么,毒地事件未来究竟如何演变,卷入其中的两家上市公司未来的股价走势又将如何呢?中国经济网记者对此将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