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尔变身创业平台 从制造产品转为孵化创客

2016年04月22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

  ■本报记者 吕 东 贾 丽

  4月20日-4月21日,由证券日报社举办的“创新驱动与资本引领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在昨日举办的首期明天创新大讲堂上,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就大企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分享了海尔创新环境与政策、海尔内部创新创业经验。他认为大企业的“双创”方向很好,虽然有难度,但是一旦成功将会对带动整个社会的创业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当前,社会创新热情高涨。但对每一个创业创新团队来说,如何提高创业创新的成功率,是一项巨大的挑战,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企业是国家创新的重要主体,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企业的代表,更应该成为国家创新的先锋。

  作为家电业的巨头,海尔正在以其巨大的影响力推动智能制造业的全面发展。智能家电将有可能成为中国制造的又一张新名片。据悉,海尔智能家电出口销量最高增速达4倍,畅销5大洲近30个国家,其中不乏德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

  作为一个大家熟悉的家电企业,海尔也在时代变革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如今的海尔已不是我们儿时所熟知的海尔,其业务领域涵盖智能制造、金融等众多领域。从制造产品到孵化创客,海尔给创业者们开创了更大的平台,同时其更是抛出“成全球最大微商集团”的宏伟目标。近年来青岛海尔通过现金收购方式持续整合海尔集团相关家电资产使其内部资本图谱和业务结构更加清晰,更是大手笔收购了GR家电,掀起中国家电史上最大并购案。

  纵然这种大企业在转型中会面临很多挑战,但是海尔仍在坚定地积极探索。

  周云杰指出,在大方向上,海尔推进的是企业平台化、组织微型、员工创客化,目的最终实现用户个性化。企业功能的平台化方面,海尔集团旗下在上海和香港分别有两个比较大的上市公司,它们的定位非常清晰。(下转C3版)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