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死磕银行证券 金元基金“走极端”

2016年04月25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 张桔)上一周,内地公募基金的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在经历过一季度的跌宕起伏后,公募基金基本上交出的是一份不合格的答卷。

  根据相关的统计,从新进与增仓工业家数的行业占比来看,国防军工、钢铁、农林牧渔位居前三。不过具体到上市公司来看,则似乎是另一番光景,比如宋城演艺就因为多家基金的力捧而跃居基金重仓股的前列,而通化东宝、伊利股份等也同样排在当季基金重仓股的前列,不过银行和保险则整体遭到减持,比较明显的例子是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

  不过任何“潮流”下,总有逆趋势而动者。

  重仓银行无怨无悔?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翻阅公募基金一季报时发现,总部位于上海的金元顺安基金吸引了记者的视线,其今年第一季度的投资行为有些“奇葩”,特别是旗下的顺安核心动力与消费这两只产品。

  公司第一季度季报显示,金元核心动力当季的10只重仓股中有6只银行股,而金元顺安消费当季的10大重仓股中则有5只证券股,而且金元系旗下权益类基金似乎对单一行业的基金分外青睐有加,明显偏好证券银行股,究竟原因何在呢?

  从基金的股票仓位上看,金元系基金明显趋于谨慎,其中价值增长的股票仓位为88.06%,核心动力的股票仓位为79.97%,除去这两只基金的仓位较高外,成长动力的股票仓位仅为51.08%,宝石动力的股票仓位为52.71%,消费主题的股票仓位为54.08%,权益类基金中超过半数低于60%。

  颇有趣味的是,当季在大多数基金公司中已不被重视的银行证券类股票却被金元格外器重。首先看酷爱银行的金元核心动力,从所配股票行业占比上来看,金融业排在了首位,其占比达到了39.08 %;具体看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分列第三到第七位,基金持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分别为3.91 %、2.97%、2.52%、2.45%、2.37%,此外交通银行排在第十位,基金持有该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则为1.85% 。难以置信的是,银行股居然在十大重仓股中占据了六席。

  仔细阅读该公司季报,发现有两点值得深思,首先是基金经理侯斌在季报总结中表示其当季操盘重点优选超跌个股、业绩超预期和消费类稳定增长类公司进行投资。根据这一逻辑,不知道银行股究竟是如何进入到侯斌的“法眼”?

  同样是在基金的季报中,记者注意到出现了报告期内基金持有人数或基金资产净值预警说明:报告期内,基金出现了连续195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从另一个侧面来说,该基金还潜藏着清盘的风险。

  其实,对于曾长期以价值投资自诩的公募基金而言,热爱银行股或许也不难理解。在今年的公募一季报中,除去金元顺安核心动力外,记者还发现另一只银行股的疯狂崇拜者—英大领先回报, 季报显示十大重仓股中包括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五只银行股。

  痴迷券商誓死相随?

  饶有趣味的是,除去囤积银行股外,金元旗下的另一只基金消费主题则囤积券商股。

  基金的一季报显示,从所配的股票行业占比上来看,金融业也是排在了首位,其占比达到了30.81%;具体来看,十大重仓股中券商类股票居然占据了五席, 它们分别是华泰、兴业、东北、国金、光大证券, 其中华泰和兴业的持仓占比均超过了4.4%。

  记者注意到,金元核心动力实际在第一季度只是小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约3个百分点,但是金元消费主题却是较大幅度跑输业绩基准。季报表明,报告期基金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3.30%,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0.86%,跑输了约12.5个百分点。

  还需要注意到的一点是,在一季报的投资组合报告附注中,公布了对五家上市公司的处罚说明,这五家公司都在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之列,它们分别是华海药业、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国金证券和雏鹰农牧。一只基金在一个季度内所重仓的十只股票中有五只遭受过处罚,这一比例在内地公募基金的历史上也是相对较高的了。、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虽然较大幅度地跑输了业绩比较基准,但实际上该基金还是有“可取之处”的。记者注意到,金元顺安消费主题在当季度表现为净申购,而金元顺安核心动力则是在当季度表现为净赎回。

  而金元系基金表现差强人意也并非第一季度才出现的事情,根据某媒体的统计,在2015年权益类基金的红黑榜上,金元顺安垫底。彼时的统计表明,该基金公司有6只主动权益类产品进入统计,包括5只偏股混合型及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015年收益率均不超过20%。表现最好的是金元顺安价值增长,然而该基金2015年收益率也只有18.16%,在760只成立满一年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排名第655位。而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金元顺安消费主题这两只主题基金回报率均为负,分别为-2.43%、-4.67%,同类排名分列第751、754位。

  第一季度早已尘埃落定,金元顺安基金在接下来的日子能否否极泰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