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能动力股价暴跌 财报数据被指粉饰待澄清

2016年04月27日 09:2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26日,天能动力股价突遭暴跌,于上午11点28分中途停牌。该股停牌之前跌1.29港元,报收6.31港元,跌幅达16.97%,最低探底5.9港元,跌幅达22.37%。

  公司指其停牌原因是有待刊发一份公告,以澄清近期涉及公司的。据该报道称,天能动力整体估值被严重高估,并炮轰其销售收入及利润是通过人为做大应收账款、现金流及低负债率是通过做大应付账款而产生的,因而其财务数据有粉饰之嫌。

  就此,天能动力新闻发言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回应称,已留意到相关信息,“为避免投资者受到误导而造成损失,因而26日上午我们主动向联交所申请停牌。我们的财务数据经过德勤审计,董事会和高管对财务的真实性负责。目前我们正在收集相关信息,澄清公告将尽快发布。”

  据了解,天能集团相关解释公告将于26日晚间或最迟于27日早盘前发布。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电动车行业龙头企业均呈现应收账款及应付账款增加的现象,前者或与2016年开始实施的消费税有关。

  虚增销售收入?

  天能动力主营业务是电动自行车、三轮车铅酸电池的生产和销售,于2007年在香港上市。自2011年开始,天能动力又扩展了锂电池及微型电动汽车电池业务。

  相关媒体报道指出,截至2015年底,天能动力应收账款和票据总计近24亿元。但据其调查,占据天能动力销售额一半以上的售后电池收入均是与经销商先款后货,没有账期,而电动车新车电池、微型电动车和铅酸电池以及锂电池的回款周期也不过一到两个月,如此推算,公司应收账款及票据不应该超过5亿元。“我们认为天能很可能通过做大应收账款虚增销售收入和利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天能动力财报数据发现,截至2015年底,天能动力应收票据为17.28亿元,相较于2014年的5.83亿元增长了近2倍;应收贸易账款为6.66亿元,相较2014年的2.84亿元增长了134.5%。

  但这种大幅增长是否可以断言为天能动力应收账款被人为做大、且销售收入和利润是通过做大应收账款而故意虚增,仍有待商榷。“目前并不能完全得出这个结论。与天能集团同为行业龙头的超威动力,2015年在应收账款方面也有部分增加。”国内某券商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而记者梳理发现,超威动力2015年应收贸易账款由2014年的6.239亿元增至11.286亿元,增幅为80%。不过,超威动力2015年的应收票据为5.4亿元,比2014年的7.758亿元要低。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超威动力与天能集团应收账款的增加或与电动车铅酸电池加收消费税有关。2015年初,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颁布了《关于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决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对铅蓄电池按4.4%税率征收消费税。“2015年无论是天能动力还是超威动力,都在加快生产,大规模出货,这或许是应收款项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现金流及负债率存疑

  此外,相关媒体报道还指出,天能动力应付票据在2015年大幅上扬,由此前的2亿元增长至17亿元,以致其产生“看似非常可观的经营现金流,负债率也貌似大幅降低”。然而,应付票据的债权关系在于银行,其性质更像是短期借款。“天能动力这笔17亿元的巨额应付票据为何产生、何时偿还、如何偿还,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公司2015年现金流和负债率并没有显著改善”

  事实上,天能动力2015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应付票据由2014年的2.02亿元大幅增至17.15787亿元,应付款项总额由2014年的23.26亿元增至48.247亿元。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20.1亿元,同比增长158%,净负债率由2014年的71%降至22%。

  值得注意的是,超威动力的应付票据也有较大增长,由3.751亿元增加至6.419亿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到天能集团方面,获知对于该数据的变动,公司将在即将发布的公告中做出进一步解释。但通过应付款项大幅上扬,得出此前媒体所报道的“公司2015年现金流和负债率并没有显著改善”的结论,似乎还为时尚早。

  据该媒体报道称,由于产能过剩,电动车电池行业近年来竞争激烈,价格战不断,天能动力及超威动力两家公司的利润也持续走低。根据2014年财报显示,天能动力当年亏损高达2.9亿元。但到了2015年,天能动力全年业绩发生大“反转”,净利润一跃成为6.3亿元。

  天能动力管理层将此业绩表现归于“转型成功”,但该媒体质疑称,天能动力新兴业务对公司整体收入的贡献较小。2015年,其锂电营收仅占3.1%,纯电动汽车电池占比9.8%,电动自行车电池和电动三轮车电池合计占比高达82.8%。在价格战爆发情况下,如何实现大幅利润提升成为疑点。

  “至少从两家企业的官方口径来看,天能动力及超威动力的价格战已趋于平缓。”前述券商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至于去年电池价格究竟已经平稳还是仍在下降,这还有待官方的进一步解释。”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有别于该媒体将电动三轮车电池划归为天能动力传统业务范畴,天能集团自身却视其为新兴业务,2015年度,该业务实现营收39.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32.3%。事实上,据天能集团方面此前介绍,公司电动三轮车业务发端于2011年,其兴起得益于蓬勃发展的快递业。近年来,其发展随市场形势呈现爆发式增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