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基金踩雷中源协和 易方达神算减持景顺交霉运

2016年05月05日 06: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A股上市公司中源协和(600645)由于即将收购上海柯莱逊而在3日紧急停牌。对于此次事件,有财经观察人士认为,其影响还不能具体估量,但和当年重庆啤酒事件对比看,这次或许行业影响先于具体公司。即便如此,持股中源协和的多只基金还是被一一曝光,但根据2016年一季报中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看,易方达旗下基金对中源协和进行了大幅减持,目前所持数量相比此前已大幅减少,而景顺长城旗下基金则恰恰相反,一季度刚刚进场就踩中了“地雷”。

  国内细胞免疫技术遭质疑

  据新京报报道,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莱逊)正是涉事医院细胞免疫技术合作伙伴,而在今年3月份,A股上市公司中源协和(600645)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15亿元,11亿元用于收购柯莱逊100%股权,4亿元用于补充柯莱逊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有分析认为,柯莱逊的核心技术便是DC-CIK细胞免疫治疗法。此次事件爆发后,CIKNK等细胞免疫治疗技术会面临大批患者的质疑,势必影响柯莱逊未来的经营。

  不仅如此,随着事件的持续发展,民营医院和精准医疗概念也受到了影响。证券时报报道,53日,沪深指数强势上扬,医药生物指数小幅低开后便反弹上扬,截至收盘,医药生物指数涨幅达2.83%,但民营医院、精准医疗板块个股却普遍跑输大盘。

  最新公布的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基因测序概念股、民营医院等概念股是公募基金一季度集中持股的对象。其中,爱尔眼科是一季度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个股,天相顾投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15只基金重仓爱尔眼科,汇添富医疗服务、东方精选、易方达价值成长等3只基金持股市值最高。

  另外,精准治疗龙头达安基因今年一季度该股获11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总市值超过5亿元,其中,由宋昆管理的易方达科讯今年一季度持股市值接近3亿元,位列该股第四大流通股东。

  12只基金“踩雷”中源协和

  对于中源协和的收购方案,不少投资者都在社交平台呼吁公司尽快终止。然而互联网时代舆情发展带来的影响可能不止于此,深耕肿瘤治疗三十余年、国内某知名医院肿瘤科室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表示,这次事件很可能对整个细胞免疫治疗带来不可估量的冲击。

  根据最新的一季报,截止到331日,共有12只基金持有中源协和股权。其中,易方达科讯混合、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混合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混合分别持有300万股、226.92万股和136.31万股。此外,泰信基金、银华基金旗下也分别有两只基金重仓持有中源协和,合计持股分别为86万股、103万股,另外还有几只基金的持股在数十万股。

  从基金进驻的情况看,易方达旗下基金在一季度末大幅撤出中源协和,因为在2015年末,该公司共有三只基金位列十大机构持有人行列,共持有1150万股,而到一季度时仅有易方达科讯混合的300万股。相比之下,景顺长城旗下基金则要“倒霉”很多,数据显示,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混合是在今年一季度时刚刚新进入该股的。

  除公募基金外,一季报数据显示,明星私募基金经理蔡明旗下的民森投资民森H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虽然一路小幅减持,但目前持股数量仍然超过500万股,已连续4个季度位列中源协和第二大流通股东。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末尚有50只基金深扎中源协和,可见机构对其的看法分歧巨大。

  而中国证券报报道,基金看好中源协和的理由无外乎公司“内生性增长爆发”、“并购打开整体经营拐点”、“技术储备引领行业发展”等等。“细胞”+“基因”双核驱动一直是中源协和稳居A股生命产业生态链龙头的法宝。不过,医疗行业的高门槛让很多市场参与者都很难深入了解行业背后的细节,有时候仅翻译一篇充满专业术语的欧美医学论文可能都要花去一周甚至更多的时间,更不用说其中的文字理解误差。对于持股中源协和的机构们来说,复盘后的走势也只能让市场做主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