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福中金等三基金跨界玩期货交“学费”

2016年05月05日 06: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5日讯 (记者 张桔)近一段时间以来,股票市场持续震荡,而期货市场则风景独好,对于基本以主投股票和债券为主的公募基金来说,是否只有隔岸观火的落寞呢?

  其实,在公募基金中,记者注意到目前还只有一只商品公募基金—国投瑞银白银期货上市型开放式基金;然而,稍早前披露结束的公募基金一季报显示至少几只绝对收益型基金在当季都投了股指期货,但结果怎样呢?

  股指期货背后的绝对收益魅影

  从基金一季报最终的结果来看,受累于股市的不堪表现,权益类基金整体上交出的是一份不及格的答卷。值得注意的是,几只基金今年一季度投资了股指期货,目的都是为了对冲风险,但季报中5.9.1一栏中所呈现出的股指期货投资本期收益均为负数,这又是怎样一回事呢?

  首先来看华福大健康,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一季报,报告期内该基金的份额净值为0.932元,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12.88%,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为-8.18%。虽然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但该基金首季度仍然亏损。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在季度披露试点的3月31日持有股指期货IC1604和IF1604,股指期货投资本期收益为-162360元,同时股指期货投资本期公允价值变动为-95660元。

  接下来关注到的是中金绝对收益基金。记者注意到,这只成立于2015年4月的基金差不多走过了一年的时间,一季报显示基金报告期内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48%,而同期的业绩比较基准为0.38%,该基金报告期内实现了微盈。无独有偶,该基金同样在季报披露时点持有股指期货,不过该基金持有的是IF1604和IH1604,股指期货投资本期收益为-2567250.04元,同时股指期货投资本期公允价值变动为-986649.96元。

  记者挑出的第三个例子来自于北京的中邮基金,该基金的一季报显示,该基金首季度虽然实现了正收益却跑输了业绩比较基准。当季度业绩比较基准增长了0.87%,而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10%。无一例外的是,该基金同样在报告期披露的时点上持有股指期货,其持有IC1604和IF1604,股指期货投资本期收益和本期公允价值变动同样为负值。

  中国经济网记者为此致电三只基金所属的三家基金公司, 对此,上述三家基金公司中一家的客服人士表示,该基金所购买的两类股指期货合约最终的本期收益为负,很大程度上是基金在期指上开空仓方向做反了。他判断是基金经理可能在首月股市行情不好后在股指期货上做空仓力求对冲风险。

  此外,记者还发现上述三只基金中,两只均为绝对收益类基金。市场震荡时期,借助套期保值真的能实现“绝对收益”吗? 内地某绝对收益基金的操盘手在今年一月的一次采访中曾公开表示,绝对收益基金可以做卖空交易、期货、期权、衍生品、套利、杠杆和其他非传统资产,市场不好时他主要做对冲+打新股。但他当时的判断是期指折价,远期贴水,做对冲成本高,因此主要靠打新和现金管理获得收益。

  那么,一季度有没有绝对收益类基金在股指期货上实现了正收益呢?中国经济网记者找到了这样一只基金—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其投资股指期货的本期收益一栏实现的是正值。季报中同时指出,该基金对股指期货的投资是为了对冲股权买入方的投资。

  公募期货基金近况如何?

  除去一季报揭示多只绝对收益类基金当季利用了股指期货对冲外,实际上公募领域还有一只商品公募国投瑞银白银期货。

  资料显示,该产品采用被动管理,无杠杆,主要投资白银期货合约,持有白银期货合约价值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110%,收益目标为扣除相关费用后,基金净值增长率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白银期货主力合约收益率相当。

  正因如此,其与期货相距甚远。记者了解到,该基金的产品设计方案几经修改,最后才变成的采用被动管理,无杠杆,主要投资于白银期货的多头合约。相关人士指出,实际上它已经把期货的精华去除干净:比如杠杆、多空双向、主动选择各类不同的合约机会等等。

  不过,稍早前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9.96%,接近两位数。同时,记者查阅公司的官网,截至5月3日,该基金的净值为1.039元。另外,近期已有4只商品期货基金上报证监会,还有多家公募正在研究或推进商品期货基金。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私募产品中不乏期货基金,统计数据表明,去年股票类私募产品发行数量为6549只,CTA策略为360只,占比仅为5%。而今年以来,股票类产品共发行520只,CTA有189只,占比大幅提升至36%。其中,1-3月分别发行35只、28只和49只CTA产品。

  回归公募,基金业内人士呼吁,尽快推出真正意义上的商品期货基金,而这方面的相关条款规定实际早已出台。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12月,中国证监会就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1号—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指引》,或许借助这轮商品期货的春风,真正意义上的商品期货基金已经离我们越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