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银行还是对“洋硬币”说不

2016年05月06日 16:04    来源: 羊城晚报    

  五一小长假结束后,不少出国游的国人发现,带回来的国外货币尤其是硬币面临着无处兑换的局面。对此,日前上线广东民声热线的建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对提供的外币兑换业务主要针对的是纸币,对硬币确实还不提供兑换回收服务,建议用户在国外消费时尽量选择刷卡,或将手中多出的硬币花掉以避免出现上述情况。

  “洋硬币”带回国只能“论斤卖”?

  调查发现,国外硬币到了中国,面临着无处兑换的尴尬。比如目前建行可以兑换港币、欧元、英镑、美元、澳元等常见外币,但网点通常只接受纸币兑换,不肯收硬币,存和兑都不行,柜台员工还建议记者去中行看看。记者来到中行,中行员工同样声称无法兑换和回收硬币,原因是“硬币要算运费,银行收硬币回来还要再运回发行国”。调查还指出,国内四大行的网点都不接受国外硬币兑换,这使得市民出国旅游回来的“洋硬币”只能成为“废金属”沉睡在家里,并带来一定经济损失。譬如韩国硬币最大面值是500韩元,折合人民币约2.8元;欧元最大面值硬币是2欧,折合人民币约为14.5元;英镑最大面值硬币是2镑,折合人民币约为20元。如果有好几个英镑硬币,就意味着上百元的钱被“冻结”了,除非再去英国花掉。

  更离谱的是,调查还发现网上有买家按重量回收国外硬币,通常是按50-60元一斤回收,且不管是哪一个国家的币种,都统一按重量计价。记者表示像英镑等币值高的硬币按斤卖很亏,买家称他们也只能这样做。

  建行个人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在外币管理规定上,银行开的基本都是现钞的纸币业务,这造成了目前各家银行都没有办法回收国外发行的硬币,她还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存在难以核实硬币真实性等困难,且这方面需求不太多,因此建议用户出境游多刷卡消费。建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李民则指出,网上回收“洋硬币”肯定是不合法的,他会通过多方面去协调,尽量解决这一问题。

  打印一年以上明细为何收费不同?

  银行收费一直是百姓特别关注的话题。此次民声热线有市民反映称,建行超过一年的明细打印需要去网点办理,一年以上的收费40元,三年以上的收费60元,而国有五大行中,工行和交行都是免费打印5年内的银行流水账单。该人士质疑,为何同样的业务不同银行有不同收费标准,建行如此高的收费是否合理?

  对此,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收费分为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两部分,明细打印收费属于后者,每个银行会根据自己的成本制定标准。关于不同银行定价差别太大的问题,该负责人称随后会进行调查,比较同行业情况,看是否需要改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