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全球基金换帅 庄园芳能否逆转“颓势”?

2016年05月17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上周,兴业全球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及法人代表由兰荣变更为庄园芳,而这一没到任职期满的变更公告让兴业全球基金近年来的经营状况纳入投资者眼帘。从其2014年辉煌期过后,该公司在资产规模和人事变动及业绩表现方面就出现了下降,而此次董事长的更换不知是否是该公司将要发力反击的前奏。

  董事长任期未满即遭换人

  据华夏时报报道,5月9日,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及法人代表由“兰荣”变更为“庄园芳”。值得注意的是,从2016年3月31日发布的2015年兴业证券年报显示,兰荣担任兴业全球基金董事长,任职期自2011年9月至今,也就是今年3月31日兰荣在兴业全球基金的董事长一职尚无任何变化。即使按照3年一届的推算,兰荣也是应该到2017年才任期期满。

  对于此次变更董事长一事,兴业全球基金表示:“公司董事长的变更是股东方根据其工作安排做出的调整,庄园芳女士之前担任兴业证券投资总监、副总裁,有着丰富的投研经验以及管理经验,股东方这一安排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支持考虑,对公司接下来的运营和发展都会有积极影响。”

  而基金圈一位业内人士则分析称,“对于兴业全球基金来说,这次董事长变更可能影响不大,都是控股股东兴业证券安排的人选,并且庄园芳也是兴业证券的副总,此前又一直负责投资方面的业务。”

  资料显示,兰荣生于1960年,历任福建省建设银行投资处干部,福建省福兴财务公司科长,兴业银行总行计划资金部副总经理,兴业银行证券业务部副总经理,福建兴业证券公司总裁,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现任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08年9月,兰荣从前任张苏芬手中接棒,担任兴业全球基金董事长一职,一直延续到2016年5月9日。

  兰荣,证券业市场的元老级人物,从兴业证券筹建,到兴业证券上市,再到如今的证券业版图争夺大战,兰荣一直是兴业证券的掌舵人物和灵魂人物。并且他也一直兼任兴业证券旗下多个控股子公司的董事长职位,除兴业全球基金外,还包括兴业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兴证(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而庄园芳也是兴业证券的老人,从1992年起加入,历任福建兴业证券公司交易业务部职员、交易业务部总经理助理、交易业务部负责人、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证券投资部总经理、投资总监,2005年起,就一直在兴业证券担任副总裁一职。

  根据兴业全球基金公告显示,庄园芳同时兼任兴业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兴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兴证(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南方基金董事。

  近两年遭遇人员、业绩、规模震荡

  据悉,兴业全球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排名最好的是2014年,这也是它的“巅峰时期”,而后该公司就出现了持续的“动荡”。

  投资时报报道,2014年2月,时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的王晓明辞职奔私,成立上海兴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王晓明于2003年底加入兴业全球,是公司元老级人物,其任职期间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一度是兴业全球的明星基金。

  2015年1月,兴业全球明星基金经理、有着“公募男神”之称的陈扬帆与公募告别。其此前管理的兴全轻资产,在众多股票型基金中脱颖而出,斩获2014年一季度业绩冠军以及2014年上半年亚军。同年“五一”前夕,兴业全球又一位高管—杜昌勇离职。杜昌勇自兴业全球2003年9月成立时即作为创业团队成员加入公司,曾任兴全可转债混合的基金经理,离职前任公司副总兼子公司上海兴全睿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核心成员相继离开,无疑令公司元气大伤。而人事的“伤筋动骨”,给产品业绩和规模带来的影响也逐渐凸显。

  从2015年的回报率来看,兴业全球旗下部分基金的收益在同类中排名靠后,同时多只产品的排名出现下滑。

  根据Wind资讯统计,兴全可转债2015年回报率只有6.7%,在68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63位。而在2014年,该基金的回报率却在同类中排名第一,业绩之不稳定令人咋舌。兴全绿色投资2015年回报率为28.26%,在同类中的排名为347/446,处于同类产品后1/4的位置,而在2014年的排名是51/425。指数型基金兴全沪深300在37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3位,2014年的排名则是6/33。

  而2015年末,兴业全球旗下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为1130.64亿元,在行业中排在第21位,名次较2014年下降了5位。在经过2014年的高歌猛进后,兴业全球的规模增长明显呈现疲态,不知此次更换董事长,是否预示着该公司将要发力,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