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深基金发行数量猛增 首批产品净值均在面值之下

2016年05月17日 07:3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自2014年11月沪港通正式开通后,A股和港股都经历了剧烈波动。借道沪港通,内地公募基金不断南下,即使股市动荡南下步伐并未停歇,近期仍有多只投资A股、港股两地的基金发售。不过由于市场下行,首批沪港深基金的业绩并不理想。

  翻看近期在售的公募基金产品,有嘉实沪港深精选、广发沪港深新机遇、长盛沪港深优势精选、宝盈互联网沪港深等多只横跨A股、港股的产品在售。这些基金的投资可以覆盖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的股票。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借道沪港通,内地公募基金可以很方便地将A股、港股同时纳入投资范围,相比A股,港股确实比较便宜。随着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内地公募基金经理也越来越关注香港市场。即使不马上投资港股,将港股市场纳入投资范围,也可以方便以后投资。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后,目前成立的名称中含有沪港深的公募基金数量已有19只。其中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为首只成立的可投向沪港深三地股市的公募基金,而后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等基金相继成立;除了首发成立,也有一些基金通过修改合同转型而来,如原富国天源平衡基金于去年10月份转型为富国天源沪港深基金。

  这些沪港深基金虽然增添了很多投资标的和选择,然而由于成立时点不佳,首批成立的多只沪港深基金净值仍然在水面之下。截至5月13日,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单位净值为0.78元,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的单位净值分别为0.623元、0.884元。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等多只基金的净值也都在面值以下。

  从最新基金一季报来看,沪港深基金投资港股的数量和标的也不尽相同。如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中,有腾讯控股和长和两只港股蓝筹;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前十大重仓股中,有海螺创业、雷科防务、中石化油服等5只港股;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前十大重仓股,则全部是港股,包括腾讯控股、新华保险、石药集团等。当然,也有像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这样重仓股全部投资A股的。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相比A股,港股更适合价值投资,从估值而言,港股确实有很多洼地。但由于港股的游戏规则和A股有很大不同,内地的基金经理投资港股时也要去熟悉港股市场的玩法。数据显示,恒生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仅为7.42倍,恒生国企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为7.72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港深基金发行数量猛增 首批产品净值均在面值之下

2016-05-17 07:36 来源:证券时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