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5周岁公募盘点:易方达银华顺势 宝盈长城没落

2016年05月26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十五年光阴对于一个人来说也许并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我国公募基金公司来说,绝对算得上“悠久”了。近日,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就回顾了公司成立十五年来的风风雨雨,这也把市场的焦点引到了“老牌”公募基金公司的发展上。

  市场注意到,和银华一样“同辈”的还有另外四家公募基金公司,他们分别是易方达、宝盈、融通、长城,而这五家公司的现状和发展情况一时也成为了市场的焦点。

  总体而言,这五家公司中,易方达首屈一指,银华基金稳健向前,融通基金特色进取,发展迅猛;宝盈基金因受监管影响,规模发展举步受限,发展较慢;而长城基金谨慎保守,相对迟缓。

  易方达优势持续领先

  根据协会公布的2016年一季度基金数据显示,易方达基金一季度公募基金管理规模4646亿元,排名第三;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2524亿元,业内排名第一;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规模排名第五;专户管理规模1442亿元,排名第五。

  易方达基金总部位于广州,旗下设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大连分公司和香港、美国等公司,业务范围遍布全球。目前拥有中国基金行业全部业务资格,包括了公募、社保、年金、专户、QDII、QFII、RQFII资格等。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易方达基金旗下共管理100只公募基金产品(含易方达香港)以及多个全国社保基金资产组合、企业年金及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组合、QFII/RQFII投资组合等;旗下公募基金2015年年底开户数超过2500万户,客户数量连年稳定增长;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分红660亿,为持有人创造了丰厚的回报,为国内分红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

  易方达基金公司以“持信、抱朴、存谐、潜修”为企业文化,执着于在长跑中胜出,得益于一贯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和严格执行的投资流程,易方达基金投资业绩始终保持稳定,并处于中国基金行业领先水平。

  银华基金乘风破浪前行

  银华基金则在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净利润5.5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64.69%。截止2015年年末,银华基金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为1520亿元,相比前一年年末增长了60%。在业内排名第17位。2016年一季度基金数据显示,银华基金一季度公募基金管理规模1614亿元,排名第15位;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811亿元,业内排名第14位;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规模排名第十位;专户管理规模1177亿元,排名第九。

  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在对公司的回顾中说到,2005年8月,银华基金获得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成为国内9家首批获此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07年10月底,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正式获得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获准开展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2008年2月,银华基金管理公司获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2010年12月,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资格。2012年10月,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资格。至此,银华基金成为业内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业务资格、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和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资格、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全牌照基金管理公司。

  截至2016年一季度,银华基金旗下管理着59只基金,建立了覆盖股票型、配置型、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和QDII基金的较为完善的产品线,为数百万不同风险收益特征和理财需求的客户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作为银华基金的掌舵人,王立新这样定义自己的使命:15年,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从孩提初长成少年,管理者应当让公司的规章制度、业务体系、投资理念、企业文化相对成型。“这样无论管理层出现何种变化,都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的影响。我们的职责就是要把制度、机制、文化建设得更好,更长远,同时把战略看得更清楚一些。”王立新说。

  融通基金改革助力业绩提升

  融通基金于2001年5月22日在深圳正式成立,是中国第二批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截至去年底,融通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984.41亿元,比2014年增加409.58亿元。2015年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983.4亿元,排名第22位,在宝盈基金前面。

  业界普遍认为,融通基金2015年规模的大幅增长得益于协同事业部改革。据了解,2015年融通基金是业内首家推出协同事业部的基金公司。协同事业部制改革也带动了公司业绩的提升。2015年,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净值增长率为70.26%,在44只增强指数型基金中,位居第一位;融通领先成长实现71.06%的收益率,在471只同类基金中位居前10%。

  而从2010年2月份至2013年8月份,宝盈基金曾被勒令停发新产品三年,对宝盈基金发展冲击较大。截至2015年底,其公募基金资产规模793.33亿元,排名第28位。长城基金截至2015年的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698.94亿元,排名第36位。其对一些行业热门的新业务较为谨慎,如QDII等业务,有些已经拿到资格,但并未推行。目前旗下有33只产品,没有发过QDII产品。

  宝盈基金近年受罚不断

  在今年4月初,证监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以宝盈基金为首的几家公司接到了处罚通知书,这其中除去宝盈外,其他三家遭处罚的都是公募的子公司。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证监会的通报文件后获悉,证监会指出年度专项现场检查中发现部分公司在以下方面存在违规:一是公司内部基金投研、异常交易监控落实不到位;二是对部分客户未严格执行适当性管理;三是开展业务有误导性陈述;四是基金销售业务人员未取得基金销售资格;五是部分资管机构存在问题。有鉴于此,宝盈基金遭到了公募产品注册申请暂停三个月的处罚。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除今年的处罚外,从2010年2月份至2013年8月份,宝盈基金曾被勒令停发新产品三年。

  据宝盈基金旗下基金2010年一季报显示,“2010年1月6日至1月15日,深圳证监局对我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2010年3月30日,中国证监会就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出具了《关于对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整改等措施的决定》,责令我公司进行为期6个月的整改,在整改期间暂停我公司新产品审核和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备案。我公司将按照《决定》的要求进行整改,并及时向中国证监会及深圳证监局提交整改报告。”

  2010年2月,深圳证监局发出《关于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场检查的反馈意见函》。证监局查出,宝盈基金第二大股东成都工投集团持有26%的股权,实际上是替大股东中铁信托代持。这违反了当时基金法关于主要股东持股不超过49%的规定。

  宝盈基金因此被勒令停发新产品三年。2010年2月8日,宝盈中证100指数基金成立。自此之后进入新品发行空档期,直至2013年8月1日,宝盈核心优势C成立,才得以继续发行新基金。由于受到新产品暂停发行的处罚,其旗下的基金产品仅有21只,远低于同期成立的其他基金公司。

  长城基金发展迟缓 业绩不佳

  而反观长城基金,则因为业绩不佳而让自己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据证券时报报道,在今年股市动荡的背景下,多数投资者都把目光集中到了保本基金这一产品上,然而残酷的事实表明,这类产品的净值波动远不像它的名字一样让人放心。

  截至今年5月10的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有净值数据的141只保本基金中,今年以来有67只基金收益为负,占比达47.52%,其中,15只基金的年内跌幅超过3%,3只基金跌幅超过6%。

  从跌幅排名看,位居跌幅榜第一位的是国泰基金发行的国泰金鹿保本混合(五期),其今年以来的净值增值率为-11.16%,排名二三位的则分别为国联安保本混合、长城久利保本混合,净值增值率为-6.38%和-6.14%。

  而从跌幅榜前十五位中看,长城基金公司旗下共有三只产品上榜,具体为长城久利保本混合、长城久鑫保本混合(二期)和长城久惠保本混合,分别为跌幅榜第三、第十一和十二位。

  有专业人士认为,未来,政府将逐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利率市场化和进行金融改革,这些都为公募基金行业提供了理想的经营环境。在这个变革的年代,公募基金公司自身更加应该在股权激励、公司治理以及产品创新等方面寻求突破,实现第二次飞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