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叫停 6险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

2016年06月03日 09:09    来源: 经济导报    

  导报讯(记者王雅洁)在积极推进商业车险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保监会对商业车险产品事中事后的监管也在同步加强。日前,保监会责令大地财险、华安财险、安华农险、渤海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和安诚财险共 6家险企,自 6月 1日起,在部分地区停止使用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并及时修改。

  自 2015年 6月 1日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下称“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改革紧紧围绕“放开前端,管住后端”,逐步将商业车险产品的制定权交给市场主体,将商业车险产品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

  在日前召开的商业车险改革工作座谈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目前综合各方面情况看,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其中,改革方向认识不统一,以及综合成本率的结构有所变化是两大突出问题。他表示,从长远看,这一问题要通过深化改革来治本,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自主竞争手段。从近期看,要通过加大监管力度来治标。

  在监管部门明确严抓监管态度下,保监会公布了有关商业车险改革的 6份监管函。保监会在监管函中指出,从试点情况看,改革后车险消费者普遍获益,多数保险公司车险经营平稳向好。但是,也有部分公司车险主要指标的实际值与费率拟定时的预期值出现较大偏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被点名的 6家险企所涉及的地区业务分别是,安诚财险河南地区、安华农险内蒙古地区、华安财险内蒙古地区、大地财险宁夏地区、渤海财险湖南地区以及中华联合财险湖南地区。上述 6家险企所涉地区的车险综合成本率,较该公司所报送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商业车险试点地区)中的车险预期综合成本率发生重大偏离。

  对此,保监会表示,为加强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管理,根据《保险法》和《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对上述 6家险企提出监管要求,要求涉事险企对相关商业车险费率方案进行修改,修改后的费率方案经监管部门批准后方可重新使用。

  对于下一阶段工作,保监会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对商业车险产品的动态监管机制,加大商业车险产品监管力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车险市场正常秩序。

  据了解,从商业车险改革之初启动试点的黑龙江、山东、青岛等 6个省市,今年 1月 1日,试点已推广到天津等 12个省市。目前,商业车险改革第三批试点城市已着手新系统上线工作,到 6月底,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将推广到全国其他 18个省市。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 4月末,试点地区车均保费同比下降 6.8%;今年 1至 4月,试点地区商业车险签单件数同比增长 21.7%,投保率达到 73.6%,同比提高 4.1个百分点;试点地区消费者平均购买的商业三责险责任限额从 41.9万元提高到 48.8万元,提高近 7万元。

  受改革利好影响,险企经营效益也有所改善。 2014年全国共有 9家公司实现车险承保盈利,截至 2016年 4月,已有 13家保险公司实现车险承保盈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