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欣泰电气或遭退市 私募创势翔豪赌壳资源“踩雷”

2016年06月07日 06: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年来,随着精英人士不断向私募基金汇聚,传统的高买低卖二级市场股票的手法已经无法满足其胃口,越来越多的私募出现了举牌、控股上市公司的现象,老牌私募基金创势翔就因连续举牌欣泰电气而广受市场关注。

  但不幸的是,欣泰电气竟然因为涉嫌欺诈上市等违法违规行为而受到证监会调查,专业人士表示,随着调查结果的公布,其或许将成为第一家遭遇退市的上市公司,而这对创势翔来说也是一种打击。

  创势翔“炒壳” 接连入手欣泰电气

  2016年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着实令人乏味,在前4个月上证指数跌幅达16.98%的情况下,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仅为-9.79%。正因如此,不少私募把目光转向了炒作壳资源的概念上,却意外的发了笔小财。

  证券时报报道,截至4月底,偏股私募基金里业绩表现最好的是创势翔投资旗下的国创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21.85%。创势翔从去年9月就开始布局中小市值“壳股”,国创基金今年初表现平平,但从3月10日开始净值飙升,和押注的“壳股”复牌大涨有很大关系。

  另外,在被创势翔连续举牌的情况下,尽管大盘持续调整,但欣泰电气在三四月份里股价却持续走高。

  据欣泰电气4月22日公告,继今年3月创势翔投资首次举牌获得上市公司5.008%股权后,该私募又在3月30日至4月20日期间,通过旗下管理的多个信托产品多次增持欣泰电气股票,截止2016年4月20日,创势翔投资累计持有公司股份17,155,77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0%,已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同时,创势翔投资透露,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欣泰电气股份的可能。

  创势翔表示,本次增持目的出于对A 股市场未来的乐观判断以及对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增持其在欣泰电气中拥有权益的股份,以实现投资股票的增值收益。本次增持均价为14.02元,而截至5月20日,欣泰电气停牌前的股价报收于14.55元。

  创势翔研究总监钟志锋此前表示:“欣泰电气是具有重组预期或者说壳概念的。我们认可的价值,既包含股票本身的内在价值,也包含市场赋予他的像壳价值这样的价值,在当时注册制被推后,战略新兴板取消的背景下,壳价值增长的空间是比较大的。”

  公开资料显示,欣泰电气主营业务是节能型变压器等输变电设备和无功补偿装置等系列电网性能优化设备的优化、涉及、生产和销售。但近两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均有下滑,同比下降超10%,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85.41%。

  据了解,创势翔投资成立于2009年12月,注册资本1001万元,业务范围包括投资房地产、商业、实业领域以及投资管理、咨询等。公司主要为企业和中高端个人客户专门制定个性化金融投资方案,帮助中小企业进行市值管理,并提供专注于证券二级市场的阳光型私募基金管理服务。创势翔旗下的阳光私募产品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在2013年取得了125.55%的净值增长率,大大领先于其他股票型阳光私募,荣登2013年度阳光私募冠军宝座;在2014年又以300.8%的创纪录收益,继续蝉联年度阳光私募冠军,公司在业界有阳光私募“黑马”之称。

  此外,还有另外一家私募也持有欣泰电气,那就是杭州金雕资产旗下的泽川1号证券投资基金,在一季度新进持有216.19万股。金雕资产旗下有泽川1号,成立于2015年7月14日,不过截至目前还没有业绩数据。

  意外突降 创势翔自吞苦果?

  但不幸的是,创势翔豪赌的欣泰电气最近负面不断。5月31日,欣泰电气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内容如下: 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证监会依法拟对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措施。

  去年7月,欣泰电气曾披露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也就是说,创势翔是在知道欣泰电气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对其进行的举牌。对于记者的采访,钟志锋的回复是:“市场普遍都担心有退市或者其他方面的风险。但我们认为退市风险不会很大,从过往案例来说,没有单单因为信披违规而退市的先例,最后大部分都是以大股东退出来处理的,比如万福生科,所以在排除这个最大风险后,我们才买入的。”

  从钟志锋的话语间可以看出,当时欣泰电气还只是因为信披方面的违规而受到调查,但在近日证监会披露的情况却不止于此。

  据披露,证监会最终认定的违法事实包括两项:一是在报送中国证监会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二是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上海证券报报道,据证监会调查,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解决欣泰电气应收账款余额过大问题,欣泰电气总会计师刘明胜向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温德乙建议在会计期末以外部借款减少应收账款,并于下期初再还款冲回。两人商议后,温德乙同意并与刘明胜确定主要以银行汇票背书转让形式进行冲减。2011年12月至2013 年6月,欣泰电气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初冲回,致使其在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的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另据调查,欣泰电气实际控制人温德乙以员工名义从公司借款供其个人使用,截至2014年年底,占用欣泰电气6388万元。欣泰电气在《2014年年度报告》中未披露该关联交易事项,导致《2014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有券商人士介绍,一旦欣泰电气日后收到证监会正式《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书》,确认公司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情形,按照2014年的退市新规,欣泰电气将会被强制退市,而这无疑将对公司的股价带来严重冲击。

  另外,公司高管在今年4月底通过大宗交易完成了大额减持,其中董事总经理孙文东于4月29日减持了20.9万股,监事范永喜减持了49.36万股,分别套现334万元和790万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