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期欢乐颂 难造“黄金牛”

2016年06月07日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叶斯琦

  上周五(6月3日),在糟糕的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重挫至94点下方,国际金价则在一个小时里大涨约30美元,多头扬眉吐气。

  分析人士认为,大幅弱于预期的非农数据或预示美联储在6月加息几无可能,这有助于黄金短线反弹。不过,美联储7月加息的可能性犹存,国际金价上扬可能仅是昙花一现,重返牛市言之尚早。

  非农糟到没朋友 黄金多头暗自窃喜

  一根大阳线,终于让黄金多头扬眉吐气了。上周五,国际金价强势上扬,COMEX黄金8月合约在一个小时里上涨约30美元,周一开盘后又继续冲高,最高触及每盎司1251.3美元,随后有所回撤,截至北京时间17:40维持在每盎司1243美元一线。

  国内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昨日跳空高开,收报每克264.4元,大涨2.28%。A股方面,黄金板块也大幅领涨,山东黄金、湖南黄金、赤峰黄金、中金黄金等概念股均有较大涨幅,Wind主题行业板块中贵金属指数上涨3.67%,居涨幅榜首位。

  光大期货贵 金属分析师展大鹏表示,上周五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的5月非农就业数据遭受重挫,仅新增3.8万人,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16万人。对于市场而言,此前关于 6月或7月加息的预期一直比较强烈,而5月非农的糟糕表现,令市场对美经济持续复苏产生怀疑,加息预期因此大幅下滑。对于前期一直受压制的黄金而言,做空 压力突然释放,价格大幅拉涨也在情理之中。

  “美国劳动力市场正在面临结构性走弱,虽然货币政策对这种结构性问题的边际效用并不是很高,但这也大大降低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预 期。”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沈汇川也表示,虽然美国失业率走低至4.7%,明显低于前值的5.0%和预期的4.9%,看似劳动力市场转好,但通过分析该报告 的其他数据可以发现,劳动率参与率从62.8%降至62.6%才是失业率表现“亮眼”的最重要原因。

  天风证券固收总部资深分析师张静静指 出,美联储货币政策目标主要有两个:就业和通胀。“上周五公布的美国5月就业数据中,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3.8万人,去年该指标平均数超过20万人,而市 场对该数据的预期也均在10万人以上。这一数据在震惊市场的同时,彻底关闭了美联储6月加息的可能性,成为美元重挫、黄金大涨的关键。”

  CME集团的FedWatch工具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仅为4%,7月加息概率为34%,9月加息概率为46%,相比起非农前都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因此,美元指数出现暴跌,进而推动了贵金属市场的整体上涨。

  上周五,美元指数大幅下挫,跌幅高达1.73%,失守94点。

  空头止损平仓 多头尚未发力

  虽然一夜之间多空大转换,但黄金多头似乎并未找回曾经的热情。持仓数据显示,最近几周黄金非商业多头方向资金开始松动,有空头流入迹象,但由于市场行情并不流畅,因此空头也相当谨慎。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上周COMEX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骤降13715手至155776手,为最近四周来第三次下降,进一步偏离上个月刷新的4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白银的情况也不乐观,上周COMEX白银投机净多头头寸降低5203手至53671手,这也是连续第三周出现净减持。

  金策黄金高级研究员王琎青认为,黄金多头在金价回调过程不断撤退,同时COMEX期金的持仓量也整体呈现回落态势。上周五金价的大涨,但持仓量 并没有回升,反而是出现了回落,这说明黄金的反弹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空头回补,即空头的止损平仓盘,而多方并未出现发力加仓的举动。

  沈汇川还指出,从CFTC提供的数据来看,市场资金正在逐步撤离贵金属市场,尤其是短线投机资金在近几周出现了前期获利多单不断平仓出逃的现 象。但由于CFTC的数据有一定滞后性,目前尚不清楚上周五疲弱非农对市场中长期看法造成的影响几何。不过总体来说,投机资金正在逐渐被挤出贵金属市场, 长期配置资本却仍在坚守贵金属这块“价值洼地”。

  另一项数据显示,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在美联储政策态度调整后并未出现大规模净流出现象,反而市场参与者出现了逢低买入的行为。截至上周五,该ETF黄金持有量已经达到881.44吨,为2013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

  “进入黄金ETF市场的资金主要是中长期资产配置逻辑,在未来全球经济增速下行、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黄金仍有长牛行情,即便年内美联储加息带来短期回调也并不妨碍长期趋势,因此逢低买入无杠杆的黄金ETF仍是中长期的优质策略。”张静静说。

  白银能否逆袭变“大哥”

  此前,在贵金属的大涨行情中,白银一举逆袭,大有抢过黄金风头之意,不过随后上攻乏力,开始回撤。此次贵金属的涨势中,白银“小弟”能否逆袭变 “大哥”呢?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黄金与白银保持着很强的联动关系,基本维持强正相关性。如果后期黄金上涨,有望带动白银出现反弹。

  在张静静看来,黄金和白银作为贵金属中的主流交易品种,均拥有商品、货币以及金融属性。但二者又有极大的不同:黄金的货币属性更强、具有抗通胀 和避险功能,通常被视为安全资产;白银工业品特征更强,叠加小品种特性,波动剧烈,更接近风险资产。但二者走势的驱动逻辑大抵相近,因此鲜有背离,通常来 讲,贵金属上行过程中金银比价回落,贵金属下行周期金银比价反弹。

  从另一个角度审视,黄金具有抗通胀属性,白银亦然,1971年8月15日美元与黄金脱钩后,剔除通胀因素后金银价格均再无新低。

  展大鹏也表示,银随金动,二者相关性较强,但从属性上来看,黄金金融属性偏强,白银则商品属性偏强。因此金银比可以代表一部分风险偏好,即当风 险偏好降低时,黄金表现优于白银,金银比上升;当风险偏好升温时,白银表现往往优于黄金,金银比下降。如果因某种刺激因素使得价格偏离趋势,比如地缘政治 因素刺激金价走高,短期金银比走强,但最终会回归原有趋势。

  以当前的金银比为例,前期市场因国内滞涨预期持续上升,黄金涨势好于白银,金银比快速上升并偏离原有上升通道;但当滞涨被证伪后,金价横盘甚至下滑,金银比也就回落,但熊市中黄金因避险属性表现始终会好于白银,因此金银比回落也只是修正,并不能改变原有趋势。

  后市料延续震荡

  黄金此轮上涨,是昙花一现,还是又将开启一轮牛市呢?

  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黄金投资部高级黄金分析师王凤武表示,从美国加息周期历史看,多数时间都是为应对恶性通胀,但1994-2000年的加息进程略有不同。预计本轮加息周期与1994-2000年的加息进程相类似,时间漫长且过程变化较大。

  “只要金价仍维持在每盎司1200美元以上,仍可继续看多。”王凤武认为,从大的周期上看,国际金价已经走出自历史高点以来的下降趋势,不宜过分看空。漫长的加息过程对金价的影响力也渐渐退去,只要利空兑现,金价仍将继续上行。中期来看,三四季度对应实物黄金需求旺季,金价像以往大幅快速下跌的可能性较低。从短期来看,目前投机力量渐渐退潮,从黄金本身的周期来看,也不支持六七月份金价大涨,通常为一年之内的低点。因此近期对于金价的基本判断为震荡走势。

  王琎青认为,经过上周五的大涨,黄金目前应处于反弹阶段,在美联储下周议息会议之前,黄金仍有机会向上拓展反弹空间。如果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中 对于美国就业市场看法的措辞显示为偏乐观,将会利空黄金。从近期美联储高官讲话来看,5月极差的非农数据可能只是个案,不会对美国整体的就业形势产生太大 负面影响。反之,如果措辞偏谨慎或悲观,短期将会继续助推金价形成上涨。黄金短期反弹的重要阻力位在每盎司1263元。

  沈汇川则对于黄金的中长期走势持谨慎悲观的态度,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市场倒逼美联储加息的基本面逻辑。美联储加息刚启动,大宗商品市 场已受到重创,贵金属也不例外。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这两个手段分别从资金成本和流动性宽裕程度上对贵金属造成了双重打击,毕竟贵金属不但是一种无息资产 反而还需要支付高昂的储存费用。因此展望后市,并不看好黄金的上涨空间。当然,黄金价格仍然处在相对低位,每盎司1050-1100美元是经历了多次考验 的大底,也是公认的黄金成本底线,所以向下击穿这个价格区间的概率相对较小。因此,后市大区间弱势震荡的概率比较大。

  展大鹏也表示,短线随着加息预期降低,黄金乐观情绪可能会升温,特别是价格大跌后存在反弹需求,但依然不能作为中长期配置的起点。除了始终笼罩 在美联储加息阴影之中,黄金并没有持续走强的因素:一是温和通胀环境对黄金利多有限;二是美国经济相对其他经济体表现依然是最好的,美元不具备牛转熊的基 础;三是全球经济形势特别是中国“L”型判断决定大宗商品无牛市格局,包括黄金。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