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收入稳 支出力度大

2016年06月14日 07:08    来源: 经济日报    

  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61亿元,同比增长7.3%——

  财政收入稳 支出力度大

  5月份,中央和地方收入同比增速拉开差距。中央收入增幅偏低,主要是受进口环节税收、车辆购置税、证券交易印花税等减收较多,以及部分地区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后延体现当期减收等影响;地方收入增幅较高,主要是因为各地营业税清缴增收,以及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相关税收快速增长

  6月13日,财政部发布了5月份全国财政收支数据。继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出现14.4%的高增幅后,5月份增幅又回落至7.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同比下降2.2%。支出方面,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461亿元,同比增长17.6%。财政收支情况反映了实体经济哪些变化?《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财政收入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61亿元,同比增长7.3%。从前5月整体情况看,收入累计达到69880亿元,同比增长8.3%。

  “总体来看财政收入平稳,没有大起大落,比较符合预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这仍高于3%的全年预算收入增速水平。他分析说,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以及化解过剩产能等稳增长、调结构措施效应初显,一些高附加值产业以及生活消费类行业的税收增长态势较好。

  不过,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解读数据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后期政策性减收效应还将进一步显现。例如,车辆购置税212亿元,同比下降6.8%。“主要受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性翘尾减收的影响。”该负责人说。

  受宏观经济政策影响较为明显的还有企业所得税。该税种5月份同比下降10.2%。白景明表示,企业所得税下降明显除受到部分汇算清缴2015年度企业所得税延后入库影响外,一方面是因为产能过剩行业收缩,导致相关行业税基缩小从而拉低了税收收入。如5月份工业企业所得税576亿元,下降17.4%。另一方面,也与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关联密切。以金融业为例,其企业所得税5月下降25.5%。“金融企业所得税下降,反映了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减弱。如存贷利息差就是金融企业所得税的税基,一旦企业贷款需求疲弱或是利率下调,都会导致税基缩小,税收收入减少。”白景明说,金融业这个贡献企业所得税近三成的大户减收明显,拉低了企业所得税整体增收。

  此外,对于营业税5月份收入2127亿元,同比增长76%,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分析表示,主要是受各地区营业税清缴增收较多,以及部分企业纳税申报期提前的影响。

  央地收入增速差异大

  5月份,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呈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中央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为7569亿元,同比下降2.2%;前5月累计收入为29678亿元,增速也仅为0.6%。相比之下,地方财政收入较为抢眼,5月份地方本级收入7892亿元,同比增长18.3%;前5月收入累计达到40202亿元,同比增长14.9%。

  “1月至5月累计,中央收入增幅偏低,主要是受进口环节税收、车辆购置税、证券交易印花税等减收较多,以及部分地区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后延体现当期减收等影响。”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解读数据时表示。以印花税为例,5月份收入为173亿元,同比下降47.7%。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03亿元,同比下降61.7%。另外,5月份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这些对中央财政收入贡献度较高的税种,增速都较低,分别为2.8%、0.3%。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由于各地营业税清缴增收,以及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相关税收快速增长,地方收入增幅较高。

  5月份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首月,中央和地方收入如何划分?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回应说,按照相关规定,本月国内增值税和营业税暂维持原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办法并办理缴库。“上述收入将在6月份按照新的收入划分过渡方案计算并在中央与地方间进行调库。”该负责人说,如将这部分收入分别计入5月份中央和地方收入,则本月中央、地方收入分别增长约6.6%、8%。

  “各地财政部门应密切关注经济财政运行变化,加强监测分析,对其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做好预研预判,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既促进收入平稳增长,又不收‘过头税’。”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强调说。

  支出增长大多为两位数

  在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过程中,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导致相关行业税收也开始出现分化。

  “与土地相关的税收收入分化尤为明显。”白景明分析说,从以前土地开发环节税收贡献多、增长快,现在逐步转向转让和交易环节的税收增长迅猛。数据显示,属于土地开发环节的耕地占用税5月份收入为100亿元,同比下降37.7%。而受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回暖以及上年基数较低等影响,同期属于交易环节的契税收入为333亿元,同比增长11.4%;土地增值税379亿元,同比增长19.5%。

  整体上来看,税收收入的变化还有两大特点。“一是随着产业转型,高附加值产业的税收在增加。二是消费环节税收也在持续增长。”白景明说。

  相较于财政收入的个位数增长增速,财政支出可谓是“大手笔”。这不仅体现在及时拨付财政资金,还表现在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461亿元,同比增长17.6%。1月至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528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0220亿元,同比增长3.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308亿元,同比增长15.6%。从主要支出项目情况看,1月至5月,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407亿元,增长21.2%;城乡社区支出6520亿元,增长26.5%;住房保障支出1850亿元,增长29%。这些支出在稳增长同时,有力地保障了民生。(经济日报记者 崔文苑)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