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确定性因素仍存 期指反复震荡

2016年06月17日 07: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A股受到纳入MSCI、美联储议息会议及国内宏观经济、货币金融等一系列不确定性靴子落地影响,市场波动率加大,表现较为震荡。不过在整体走势上,依然缺乏趋势。

  周三凌晨,MSCI宣布A股未能纳入其全球指数系统。不过在本周一的大幅回调中,我们认为市场已经提前反映了这一预期。因此在结果宣布当日,市场不跌反涨,出现明显反弹。从中期来看,包括纳入MSCI、深港通开通、养老金入市等都将落地,增量资金有望入市,长远来看对资本市场的具有积极影响。不过,资本市场诸多对内、对外开放的政策落地,短期内实质影响有限,毕竟政策落地后到资金真正流入需要较长时间落实,无法改变短期市场的趋势。

  本周一,统计局发布5月经济主要运行数据。整体上,在工业生产、消费方面保持平稳,但在地产消费及投资数据上出现回落。从市场预期角度看,投资者对后期经济走势普遍呈弱势持稳的观点,难有大幅的上行或下行空间。

  周三收市后,央行发布5月货币信贷数据。数据显示,当月新增人民币信贷9855亿元,高于预期的7500亿元,远超4月的5556亿元。新增社会融资6599亿元,远低于预期的1万亿元。M2同比增长11.8%,增速为11个月新低。5月新增人民币信贷增加,一方面受益于居民房贷高增影响;另一方面地方债置换对新增信贷增加亦有贡献。因此实体需求特别是企业融资需求并不能因信贷增加而转为乐观。这一点从周一统计局公布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下滑亦可看出。

  在社融数据方面,则远低于预期。一方面,受5月来金融监管加强影响,票据融资大幅减少,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负增长达5066亿。另一方面,信用事件频发后企业债发行密集取消,企业债净融资大幅回落,这对于部分过剩产能行业来说,后期或面临更为严峻的到期偿债压力。

  外围市场方面,周四凌晨美联储宣布在加息问题上按兵不动,符合预期。不过,市场更为关注美联储未来加息路径上的变化。从主席耶伦讲话中可以看出,5月美国非农大幅低于预期,对就业的措辞较前次会议转弱。此外英国退欧问题也影响到了联储决策,表明至少从美联储层面,也倾向于防范英国一定概率退欧的可能性。整体上此次议息会议向市场释放了鸽派信号,但背后所体现的经济、政治的不确定性,使得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难言利多。

  整体来看,6月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市场风险偏好因此受到压制,市场短期或仍处于易跌难涨的格局之中。国内金融监管加强的影响,已经在此次货币信贷数据中有所体现,但从资金面的传导来看,银行间资金拆借利率仍维持在偏低水平,表明金融去杠杆并未造成资金面的紧张,对国内流动性的负面影响并未体现。不过后期伴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是否会进一步导致部分企业债务或金融产品资金流出现问题,而导致资金面出现紧张,值得关注。而外围英国退欧成为最大的风险点来源。因此在6月23日是否退欧靴子落地前,市场或维持谨慎心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