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北证券频遇挫 保荐企业“推翻”招股书

2016年06月20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由东北证券保荐的双杰电气陷入争议,这家去年4月上市的创业板企业,不仅变更了募投项目,上市之初承诺的四个募投项目全部未按照计划实施,进展异常缓慢。

  作为保荐机构,东北证券自身也是压力不小,此前保荐的华迈燃气发审会前夜撤回申请材料,取消审核。另外,公司5月业绩虽然比4月低点有所回升,但全年仍面临不小的压力。

  双杰电气募投改收购

  根据双杰电气的招股显示,公司共有四个主要募投项目,分别是30000回路/年智能型固体绝缘环网柜(二期)、智能型柱上开关生产线、智能配电设备技术研发中心、智能型中压开关设备技改项目。

  而根据双杰电气上市后的公告显示,第一个项目“30000回路/年智能型固体绝缘环网柜(二期)”原本应在两年完成所有投资,第一年投入1.3亿元,完成进度的85.07%。但截至今年5月6日,该项目的实际投入金额为5993.33万元,实际完成进度为38.98%。

  而第二个项目“智能型柱上开关生产线”,计划投资5056.05万元,招股书上的募投计划显示在一年完成投资。然而,从募集资金到位至今年5月6日,一年有余,累计投入的募集金额仅为1445.80万元,完成进度仅为28.60%。

  另外“智能配电设备技术研发中心”按原计划,第一年完成2600万元的所有投资。但至今该项目的实际投入金额仅为1301.71万元,实际完成进度50.07%。

  不过变化最大的还是“智能型中压开关设备技改项目”。该项目原计划投资 2.54亿元,使用募集资金为 1.39亿元,其余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而且按照招股书上投资进度,该项目将在两年内完成,第一年投资额度为1.23亿元,完成48.18%。但根据双杰电气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6日,该项目投入金额仅为925.13万元,实际完成进度仅为3.6%。

  双杰电气干脆的终止了该项目,表示原因是中压开关设备销售增幅未达预期。目前公司整体的产能及工艺、试验及检测能力预计能够满足公司现阶段及未来一段时间增长的市场需要。

  但一年前的招股书中,双杰电气却极为看好这个市场。招股书中,双杰电气还预计该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75393.00万元,年税后利润17700.43万元。

  双杰电气在终止该募投项目后,将尚未使用募集资金及其利息的收入用于“收购无锡市电力变压器有限公司70%股权”项目和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无锡电力变压器公司2015年净利润仅为460万,双杰电气购买70%股权支付的金额是8750万元,全部为现金。

  在收购项目中,对方承诺作出的业绩承诺为无锡变压器2016 年、2017 年、2018 年经审计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得低于1003.83 万元、1506.25 万元、2017.96 万元。

  东北证券保荐频遇挫

  除了此次保荐的双杰电气募投大变脸外,东北证券保荐的天津华迈燃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迈燃气”),在证监会发审会前夜撤回申请材料,取消审核。

  资料显示,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上半年华迈燃气净利润分别为2533.49万元、2159.99万元和246.21万元,同比增长率为-7.92%、-14.74%和19.22%。 证监会发行部在给华迈燃气的首次反馈中,也提及了净利润波动呈下降趋势的问题,并且要求保荐机构东北证券和申报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而业绩方面,东北证券一季度营业收入9.42亿元,同比下降22.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亿元,同比下降27.03%。

  不过东北证券5月数据比4月有所改善,5月实现净利润1.18亿元,4月亏损1.08亿元,营收2.32亿元,4月为-5869万。

  在4月完成配股融资后,东北证券募集资金34亿元,拟用于扩大信用交易业务、固定收益业务、和创新型自有资金投资业务,并加大对子公司投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