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年报指出 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2016年06月23日 07:16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王观)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2015年年报称,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年报指出,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包括:一是推动境内外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适时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QDII2)试点,进一步提高国内居民投资海外金融市场以及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金融市场的自由程度和便利程度。二是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允许符合条件的优质外国公司在境内发行股票,可考虑推出可转换股票存托凭证(CDR);进一步扩大债券市场开放程度。三是修订、清理相关规章制度,将资本项目可兑换纳入法制框架。建立与国际金融市场相适应的会计准则、监管规则和法律规章,提升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四是研究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跨境资金流动管理政策框架,推动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的账户体系,加强对本外币跨境资金流动的统计监测和分析,健全有效的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

  CDR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中国若推出CDR,相当于在国内市场上流通代表国外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属于公司融资业务范畴的衍生工具。“鉴于目前国外公司尚未有登陆国内上市的正式渠道,研究推出CDR的可能性,其实是境外公司来中国融资的铺垫和尝试。正式推出CDR尚需很多准备工作。”

  有关金融改革方面,年报指出,2016年,人民银行将持续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金融改革开放措施,包括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及央行政策利率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促进形成境内外一致的人民币汇率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