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拟推CDR 短期内恐难实现

2016年06月23日 09:27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近日央行透露,将允许符合条件的优质外国公司在境内发行股票,可考虑推出可转换股票存托凭证(CDR)。“CDR是国外企业中国融资的一种方式,不能简单等同于坊间解读的‘国际板’。”业内人士指出,CDR能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给国人增加了投资渠道,减少资金外逃,但短期内难以实现。

  资料显示,纽交所存托凭证项目数占多地上市公司数目比例为65%,市值占比82%;伦交所存托凭证项目数占多地上市公司数目比例为42%,市值占比73%。

  财经自媒体人吕韬撰文指出CDR的几大好处。首先是一旦引入CDR,可减少资金外流。第二,CDR可以被看作是为中概股量身定做的方案,在美国上市不用回到中国,一样可以融资。第三,国外企业都有股息率高的特点,CDR引流资金,帮助楼市去火。第四,银行发行CDR能赚取中介手续费,抵御风险的能力将增强。

  “但是,事物都有两面性,CDR的负面作用也一样存在。”吕韬指出,CDR对于估值过高的A股无疑是一大利空。

  知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指出,2009年到2013年前后,上交所曾经想搞“国际板”,遭国内股民抵制。有段时间,只要证监会或者上交所提到国际板,深沪股市就以大跌来抗议。最后,设立国际板不了了之。

  “CDR是在央行年报中提出的金融产品,时效性可能差些,并不意味着马上实施。”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CDR是一种政策导向,是未来资本进一步开放过程中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