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箱体震荡 有待事件驱动

2016年06月24日 07: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6月以来,包括A股纳入MSCI、美联储议息会议等靴子已悉数落地。本周,股指期货新主力合约上市,不过在走势上,期指延续了此前“不温不火”的震荡模式。

  当前,基本面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在于周四、周五举行的英国退欧公投。虽然在本周前半段,据民调显示退欧的可能性在下降,欧美股市、原油等风险资产出现了明显反弹。但是在投票拉开帷幕之后,对潜在不确定性的担忧仍压制风险偏好。对A股市场来说,若英国最终选择退欧,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或引发短期A股继续向下寻找支撑。而英国未退欧,靴子落地后短线对国内资本市场而言具有利多作用,但随后市场走势核心驱动因素仍将转回到国内。

  政策方面,监管政策从严的趋势仍在持续。上周五,证监会就修改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意在为炒壳降温。本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世界交易所联合会董事会时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将更注重法制建设。虽然近期在年中资金面例行紧张,债券违约案例重新出现的情况下,流动性未出现市场担忧的潜在冲击,但市场对于金融去杠杆环境下可能出现的流动性的边际扰动仍存在忧虑,成为压制中长期资金入市的重要因素。

  在经济走势及上市公司盈利层面,当前由于政策重心逐步向供给侧改革倾斜,市场对于下半年经济及上市公司盈利持续改善的预期中断。我们预计,受到增长惯性以及部分行业低库存情况下补库需求的推动,最终数据或将好于市场当前预期,但目前在缺乏数据指引的情况下,基本面改善对指数的推动作用有限。

  消息面上,近期事件型消息多空交织,市场风险偏好波动明显。今年以来,监管层多次表示深港通将择机开通。近期由于7月1日香港回归纪念日的临近,市场对于深港通临近的预期进一步升温。本周三,港股通创14个月来最大净买入;近两日深圳本地股表现亦较为强势。市场普遍预计深港通的落地,将进一步改善市场当前低迷的风险偏好。在汇率方面,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前日下调279个基点,创5月末以来的最大降幅,人民币贬值预期抬头。而在23日,在隔夜美元下跌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又大幅上调227个基点,创逾两周来最大升幅。在英国退欧不确定性笼罩背景下,全球外汇市场大幅波动,使得人民币币值近期亦出现宽幅震荡。不过,考虑到9月初G20杭州峰会召开,后期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维稳预期升温,我们认为在短中期内人民币走势难以对市场形成拖累。

  从市场微观结构方面看,虽然指数变动有限,但是次新股、充电桩、OLED等热点题材涌现,部分投资者认为这反映了市场风险偏好已有所企稳反弹。不过我们认为,当前股市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早已离场观望,留在A股市场并积极参与的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而这部分投资者本身就热衷于炒作题材。在市场整体环境偏弱的情况下,局部热点易被放大而受到市场关注。但整个市场中,高风险偏好投资者占比更小,对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提升贡献不大。

  整体上,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即将揭晓,短期对市场或有一定影响,但随后指数走势仍将取决于国内基本面的变化。预计在基本面、政策面缺乏超预期因素的情况下,在大方向上依然缺乏趋势性机会,谨慎投资者宜继续离场观望。后期,市场的视角将对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基调,包括货币及财政政策以及基本面可能出现的变化形成预期,届时市场将作出方向选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