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投行首秀成绩单 4项目共贷5亿美元

2016年06月27日 06: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丹丹

  6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首届理事会年会在北京举行。距离开业已有半年时间,在此次年会上亚投行交出了自己的首份“成绩单”。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年会开幕式上宣布,董事会已经通过批准了该行首批四个项目总计5.09亿美元的贷款,涉及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能源、交通和城市发展等领域。

  “亚投行的贷款投放将弥补这些地区关键基础设施的融资缺口,加强区域间的互联互通。”金立群表示,2016年度贷款目标在5亿到12亿美元之间。

  谈及未来,金立群坦言,亚投行将尤其关注重大跨边界的基建项目,优先关注“绿色”基建投资,诸如提高能源效率、可再生、清洁交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项目,“还将积极调动私人资本参与基建项目,来减轻主权国家投资基建的资金压力。”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年会上还出现了24个已经提出加入申请的新意向成员国代表。同时,目前香港已经提出申请加入亚投行。

  首批项目贷款总额5亿美元

  据介绍,首批四个项目全部集中在亚洲,总计5.09亿美元的贷款,具体包括:孟加拉国电力输配系统升级扩建项目(贷款额度1.65亿美元)、印度尼西亚国家贫民窟改造升级项目(贷款额度2.16亿美元,与世行联合融资),巴基斯坦国家高速公路M-4的Shorkot-Khanewal路段(贷款额度1亿美元,与亚行、英国国际开发部联合融资),杜尚别-乌兹别克斯坦边界道路塔吉克斯坦境内路段改善项目(贷款额度2750万美元,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联合融资)。

  由此,四个项目中,除了孟加拉国的电力输送升级和扩容项目为亚投行独立提供贷款的项目,其余三个项目计划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其他多边开发银行联合融资。

  对此,金立群表示,这种联合融资充分体现了扩大亚投行成员地区基础设施融资池的多边合作,这是国际多边组织加强合作、增加共同成员国家可获得资金的有力证明。

  “这四个项目总共耗费约7亿美元,今年我们计划发放贷款的总额为12亿美元,明年预计会增加到25亿美元。但是,在未来5至6年,我们的贷款规模可能提高到100亿美元。”亚投行副行长兼首席投资官潘笛安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也表示。

  金立群亦进一步透露,亚投行正在考察一系列的项目,年内有望向董事会提交更多贷款项目。2016年5亿至12亿美元的贷款目标有望超额完成。此外,得益于中国政府的资金支持,亚投行项目特别准备基金预计将于今年秋季投入运营,帮助低收入成员国准备主权贷款项目。

  据了解,这项基金旨在为亚投行欠发达的成员国提供基础设施项目准备的保障,包括环境、社会、法律、技术分析等。中国提供第一笔5000万美元的赠款,亚投行也将寻求其他的资金捐赠以保证基金持续运行。

  谈及对贷款项目的选择,金立群表示,贷款项目必须满足三大“硬标准”,即财务可持续性、环境友好、被当地社会所接受。

  “我们在为基础设施融资的时候会考虑这些基础设施能在社会、经济方面对人们生活产生的影响,提升人们生活水平。这些基础设施应具有技术可信度、经济可修复性,连接一些地区。”潘笛安也分析指出。

  财政部亚太中心执行副主任周强武更是强调,亚投行“不会因为区域发展的需要放弃高标准”,而是稳步推进,逐步提高贷款能力。

  调动私人资本参与基建项目

  去年12月15日,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由中国倡导设立,是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

  “亚投行1000亿美元的资本金设计,仅是亚洲基础设施预计投资的百分之一。但亚投行可充分发挥银行杠杆运作的功能,通过扩大资本实力,有效地扩大资产规模,以满足更大规模的融资需求。尤其是作为发起倡议国和创始成员国的中国,有着雄厚的外汇储备,‘负债’来源充足。”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曾分析指出。

  不过,据了解,金立群在提交给理事会的报告中称,亚投行成功的一个重要评价标准在于它能在多大程度上撬动私人部门资金,这将是该机构未来业务的重点。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资金充裕,在资本市场融资时,希望审时度势,可通过PPP模式,与私人部门机构联合融资及对私人部门企业放贷等方式动员私人部门资金。

  亚投行政策和战略领域副行长冯阿姆斯贝格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指出,“我们正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构建我们的项目,来获得合作伙伴以及客户的资金,我们的项目也就能吸引更多私营投资者,比如机构投资、养老基金会、国有财富基金会。”

  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亚太地区私营资产总额高达35万亿美元,可以说亚太地区并不缺少资金。

  谈及融资货币,金立群指出,亚投行的首要货币是美元。不过和其他多边发展机构一样,也可以使用项目国当地货币进行融资,因为一些国家会希望收到本国货币贷款。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亚投行共有57个成员。而根据《亚投行协定》,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均可申请加入亚投行,但新成员将以普通成员身份加入。

  “目前已经有24个潜在申请者。”金立群透露,亚投行将在今年9月30日前再度开门纳新,新成员有望在2017年初正式加入亚投行。

  针对香港何时会加入亚投行的问题,金立群进一步表示,香港已经提出申请加入亚投行,由于香港是亚洲开发银行成员,亚投行也对香港开放,“我相信,很快香港就会成为亚投行的正式成员。”此外,拉美目前只有巴西一个成员,相信很快会有更多成员加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