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热炒黑天鹅 期权编织“捕鹅大网”

2016年06月27日 08: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叶斯琦

  当地时间6月23日,英国就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全民公投。在此之前,煎熬和忐忑的气氛弥漫全球金融市场。在距离英伦三岛九千公里之外,有一部分投资者正在用另类的方式对这一事件的结果进行押注。

  千里之外的博弈

  “比欧洲杯赌球更过瘾,来押注英国退不退欧吧。”国内某银行在英国公投前夕,为自家的外汇期权业务大肆造势。

  根据介绍,作为中国境内投资者,如果想参与到英镑/美元的多空大战中,首先要做的就是在这家银行的APP客户端开通期权交易账户,然后进入相关期权产品页面,选择相应的英镑/美元期权产品进行操作。

  该银行相关的外汇期权产品页面显示,一份2016年7月15日到期的即期牌价1.4673、协定汇率为1.489、面值为100英镑的英镑/美元期权合约,买入看涨期权合约权利金价格为2.74美元,买入看跌期权合约权利金价格为4.94美元。

  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看跌英镑,仅用不到5美元就可以得到收益翻番的机会;而如果看错的话,损失也不过是4.94美元。但前提是买入该期权须要用美元进行,操作前须完成相应的购汇。

  无独有偶,据媒体报道,6月21日,平安银行推出“英公投避险系列”期权产品。平安银行称,该行资金运营中心期权专家团队在平安交易通平台正式推出6种数字期权,其名称从Brexit-1到Brexit-6,包含单边触碰和双边不触碰两种,合约到期后即可兑现收益。该行在推广时称,作为期权买方,投资者投入30-50美元期权费,则最高可获得100美元的收益。

  公投结果公布前,在英国人的亲密伙伴美国人中间,押注英国退欧公投导致美国股市暴跌的股指期权头寸——标普500股指期权某价外合约持仓量甚至在短时间内翻倍。

  一家做市商公司的期权风险经理表示,人们希望为低概率、高代价事件购买保险,这是一种黑天鹅式的认沽期权。

  350亿美元的看跌头寸成功了

  作为与事件联系最为直接的市场,英镑现汇和期权市场近日来一直被英国退欧公投的民调牵着鼻子走。

  6月15日左右,投资者押注英镑/美元在6月23日公投之后跌至1.35甚至更低水平的看跌期权头寸已经达到250亿英镑(约合350亿美元)。

  伴随着投资者的心跳加速,英镑隐含波动率在6月中旬触及2009年3月份以来新高。投资者蜂拥买入英镑看跌期权,也使得对冲英镑下跌风险的成本也飙升至世纪高点。

  与此同时,纽约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贵金属期权市场也出现了空前的盛况,市场看涨黄金白银的情绪高涨,追踪贵金属的ETF看涨期权价格持续高于看跌期权,这种状况持续了90天以上,在临近英国公投的时间窗口尤为明显。在英国举行公投的前一天,期权押注头寸更是飙升。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7月黄金买权及买权隐含波动率飙升至历史新高位置。这意味着投资者利用黄金避险的需求空前旺盛。

  分析师认为,其中很多投资者是为了保护仓位免受价格波动影响,即对冲的头寸。

  最终公投结果显示,支持“脱欧”的票数以微弱优势战胜“留欧”票数。世界各类重磅资产上蹿下跳,一些身经百战的投资者也表示“看呆了”。

  瞬间,在朋友圈立贴笃定英国不会退欧的小伙伴们感到了齐刷刷的脸疼。

  伴随着公投结果出炉,英镑兑美元一度暴跌10.6%报1.3305美元。英国《卫报》称,这是英镑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足以与1992年“黑色星期三”和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倒闭时的表现相提并论。

  “擅长以威胁换取妥协的英国人竟然动真格了。”有投资者如是评论。还有投资者感慨称“这个世界太平静了,总得发生些什么。”

  无论如何,6月中旬那批总额350亿美元看跌英镑的投资者成功了。

  捕捉“黑天鹅” 金融巨头撒下期权大网

  英国退欧公投无疑是载入史册的一只“黑天鹅”。

  对于“黑天鹅”现象,“期权怪杰”——《随机漫步的傻瓜》作者塔勒布如此解释——稀有事件会对市场、交易员和生活产生很大影响。

  包括以价值投资著称的巴菲特在内,很多投资大师都对期权情有独钟。其中,现年85岁的“老狐狸”索罗斯对期权的运用更是出神入化。

  据媒体披露,这一次因押注英国退欧公投获利的巨头中,索罗斯已经成为最大赢家之一。据CNBC报道,在公投前几天,索罗斯就公开警告,如果英国退欧,将在全球金融市场触发“黑色星期五”,他同时预言英镑可能下跌15%到20%,其旗下基金大量购入黄金及相关资产而卖出股票。

  而众所周知,早在24年前,这位国际金融巨头就与英镑结下了“梁子”——其动用“量子基金”100亿美元做空英镑,逼迫英镑退出欧洲汇率体系。

  不过,其昔日伙伴罗杰斯对于期权投资却不以为然。他说,对投资来说,购买期权来博弈高回报是毫无意义的,因为“有人为证券交易委员会作研究,发现90%的期权到期都发生亏损。”他甚至嘲笑称“若要住进救济院,去买期权不失为另一个好办法。”

  塔勒布则对此反驳称:“我敢说,买期权是住进广厦豪宅的办法之一。”他认为,如果不考虑另外10%的平均获利,所有期权头寸有90%亏损这个数字也就没有意义;如果人们对价内期权标的所押注的头寸是原来的50倍,那么一夜暴富也并非不可能。

  被人称为“华尔街的独孤求败者”的塔勒布主要出击的领域,也是低价的卖方期权,并以此捕捉到了一只肥美的“黑天鹅”——“9·11”事件。在这一事件前,他大量买入行权价格很低、几无价值的看跌期权,这在很多人眼中简直不可思议,直到恐怖分子劫持飞机撞向纽约世贸大楼。这一事件在给美国带来巨大灾难的同时,却给塔勒布带来了巨额收益。

  利用期权捕捉黑天鹅在投资市场业已成为一只成熟的流派。《专业投机原理》作者维克多·斯波朗迪也是“黑天鹅”期权的拥趸,他在书中称,期权是三位数报酬率的交易工具。

  关于期权暴富,业内流传着这样一个“小人物”故事:某年端午节前,中国台湾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以10万元台币(约2万人民币)买入深度虚值期权2000张。端午节过后,现货市场突然发动一波涨势,标的指数四天上涨5%,即将到期的期权更是随之大涨,最终期权头寸给他带来了2000万台币(约400万人民币)的财富,收益达200倍。

  不过,黑天鹅和期权并不总是朋友,也有人在期权投资中因遭遇“黑天鹅”而身家尽数赔光。

  系统性避险工具亟需发展

  在中国境内,期权市场是一个怎样的情况呢?

  一位就职于华尔街的海外华人在2014年将目光转向国内,因中国股票期权及期货期权筹备加速。

  “我的朋友告诉我,中国将开启期权时代,你再不回来的话就赶不上了。”他说。

  2014年末,虽然期权产品未正式面市,但12月5日,证监会就《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征求期货机构参与指引》公开征求意见,股票期权交易试点“读秒”;与此同时,商品期货市场,棉花、白糖、豆粕或大豆等农产品期权也逐步提上日程。

  对此,业内人士解读称,证券、期货公司是中国境内场内期权发展的第一梯队,也是名副其实的“正规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境内外汇期货仍处空白的当前,外汇期权产品在银行柜台已经遍地开花。

  以上述平安银行“英公投避险系列”期权产品为例,银河期货期权部策略总监洪国晟表示,此期权产品在国内市场属创新,其优点在于数字化的表达方式,看起来简单易懂,参与者可以很快选择期权产品,对国内衍生品及期权市场推动有正面助益;但从期权本身来看,期权首先是风险对冲工具,该产品并不能有效对冲货币上的风险;且可以看出是获利有限的期权,这对期权购买者来说,所对冲的风险是有限的,而相对于要对冲的风险,产品要求的权利金成本过高了。

  从风险管控角度看,洪国晟认为,期权分场内场外两个市场,如果期权标的产品内容是固定的,且拆分规模较小,适合大部分投资者参与,则适合在交易所即场内市场进行交易。但对一些实体企业来说,比如农产品行业企业,它们所需要的风险对冲工具就需要量身定制,适合机构间进行,机构相互竞争,最终形成符合市场需求的有特色的服务,而企业也有识别定价是否合理的能力。“而一般投资者对于定价合理不合理没有鉴别能力,因此股票类的产品只适合在交易所场内进行。”

  洪国晟表示,从系统性风险对冲角度来看,国内如果上市类似恐慌指数的品种的话,最佳标的就是沪深300指数期权,因为当市场发生恐慌的时候,这一标的的投资者覆盖面最广。另外,对新三板市场来说,如果有相应期权产品的话,对新三板价格稳定度和市场评价也有正面作用,因为它将提供价格向上向下的风险对冲工具。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热炒黑天鹅 期权编织“捕鹅大网”

2016-06-27 08: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