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业再曝黑天鹅万家基金子公司一项目违约

2016年06月28日 06: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就在基金子公司业务高速发展多年之后,各类兑付危机也是频繁上演,而最新的案例发生在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身上。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其所发行的近3亿安阳德宝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陷入兑付困境,有投资者反映,目前还未得到产品兑付的任何解决方案和资产处置的进展说明。

  据悉,从2012年11月第一家基金子公司获批以来,通道业务助力其资管规模直抵10万亿元,而在这10万亿元的背后,却是近两年曝出的五花八门的违约事件。目前管理层已经针对行业风险正在出台新的监管标准,而未来还有没有类似事件,投资者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万家基金子公司项目陷兑付危机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有投资者反应其在2014年初通过钜派投资了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一款万家共赢安阳德宝二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根据万家共赢安阳德宝一对多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推介书内容显示:资金将被用于新开发项目“安阳国贸中心”和“德宝国际名城”的后期工程建设,认购资金在100万到300万元之间的,委托人预期年化收益率在10.7%,金额在300万以上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将达到11.5%。按季分配收益,到期一次性分配本金及收益。

  据上述投资人反馈,自2014年1月购买理财产品之后,他只拿到过4次利息,2015年1月拿到最后一次收益之后,产品便出现了明显的兑付困境。2015年4月份,利息没有如期到账,上述投资者及其他几位投资者于是便上门询问,来自钜派的回答是“没有什么大问题,延迟兑付而已”。

  而基金业协会的备案信息显示,万家共赢安阳德宝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万家共赢安阳德宝二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万家共赢安阳德宝三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分别于2013年11月25日、2014年1月24日和2014年3月19日在基金业协会备案,募集资金分别为0.477亿、1.41亿和1.028亿,共计2.915亿,期限均为18个月。多位投资人表示,三期产品已于2015年下半年先后到期,至今为止,到期本息尚未兑付。

  从法院公开信息披露渠道了解到,2015年10月19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已经裁定冻结安阳德宝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安阳德宝”)及其法定代表人王太敬的银行存款人民币1.123亿元,存款不足部分查封、扣押、冻结被申请人其他相应价值的财产。

  根据投资者回忆称,此后对投资人而言,资产处置并无任何进展。“去年7月产品到期以后,就每三个月挂一次延期公告,到现在,都没有任何的解决方案。几次找到万家共赢和钜派都没有得到正面回应,有一种遥遥无期的感觉。”

  而万家共赢方面回应称,由于资产处置的流程十分复杂,法院需要准备大量的前期工作,因此资产处置的进度未达部分投资者的预期。另外,根据法院的相关要求,“诉讼和资产处置的细节无法过多披露。若资产处置取得重大进展,我公司会以公告的形式通知全体安阳德宝项目投资人”。

  据悉,该项目的二期、三期安阳德宝将资产抵押给了担保方河北融投。但由于2015年河北融投担保风险暴露,无法履行偿付责任,同时抵押资产被冻结,资产无法处置引发了本次兑付风险。

  兑付危机不断 行业问题乱象丛生

  根据中国经济网了解,这并不是基金子公司的第一次兑付危机事件。今年4月份,21世纪经济报道称,金元顺安基金旗下的基金子公司——金元百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元百利)资管计划违约。

  据金元百利向投资者发布的一份临时公告称,其河北唐山福乐药业医药产业二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医药产业计划’)无法在分配期届满的1月29日完成其A类份额本金、收益分配,而其分配日需要延期至资管账户财产变现为止。这意味着,本应于1月29日到期的医药产业计划二期计划正式宣告违约。

  “受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暂停履行代偿责任引发的区域性金融风险事件影响,本资产管理计划项下委托财产尚未变现。”上述公告称。不过金元百利方面也透露,目前在河北省政府领导下,河北融投“正在积极化解风险,但需要一定的时间”。

  据接近金元百利人士透露,该涉事项目产品期限为18个月,总规模1亿元,实际融资方为河北三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鑫集团),还款来源是三鑫集团的日常经营收入。其结构为“假股真债”,即受让福乐药业16.5%股权收益权,并由河北融投提供担保。

  据一位投资者透露,目前该项目三期也未能如期兑付,违约的直接原因则是由于银行抽贷,引发融资方无法偿还。

  早在2014年时,名称还是“金元惠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金元百利曾一度卷入“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基金资产挪用案。

  2014年6月,万家基金旗下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万家共赢)发现其旗下产品资金遭遇挪用,进而引发兑付问题,其中部分资金出现在了金元百利旗下的资管产品账户上,事后该事件也被公安机关介入。

  后来,监管层也对此事展开了相应的处置措施。基金业协会撤消了涉事私募基金管理人“深圳吾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备案登记,并对相关责任人以公开谴责和列入黑名单,不过彼时涉事其间的万家共赢和金元百利均未被做出处理安排,而此次违约事件中金元百利会承担何种责任,尚不得而知。

  此外,还有金鹰基金子公司前海金鹰也被卷入过河北融投风波,其发行的“前海金鹰·融投流动资产质押贷款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仅在分配两期利息后就宣告陷入兑付危机,其中失兑规模达3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金元百利或是前海金鹰,还是万家基金,可能都只是踩雷河北融投资管机构的冰山一角。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共有14家券商、基金子公司的54只资管计划涉及河北融投,规模合计达62.24亿元。

  监管层新规为子公司业务降压

  新京报报道,上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少数专户子公司风险隐患较大,针对存在的问题,证监会修订、起草的相关规定将尽快发布实施。”而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到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已有近八成基金公司设立了专户子公司,非标业务成为它们趋之若鹜的“蛋糕”。

  据悉,《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指引》两份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到各基金公司和子公司,对基金子公司设立了一系列门槛。

  “与母公司专户不同的是,基金子公司的产品既可以投资标准化的产品,也可以投资非标产品。据实际操作来看,绝大部分基金子公司都从事了大量的非标业务。”一位基金子公司业务人士表示,基金子公司主要以融资业务为主,包括债券融资和财产收益权融资,最终投向了金融机构资产、地方融资平台等。去年上半年股票行情火爆,大量银行资金还通过基金子公司流入股市。

  对于基金母公司而言,本次“新政”在此前基金公司合法合规要求基础上,补充了三大硬性指标要求,即成立满2年、管理的非货币基金公募规模不低于2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6亿元。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105家公募基金中,有60家的非货币基金公募规模没有达到本次管理规定的标准。

  “非货币公募业务不低于200亿元的条件容易实现,但净资产不低于6亿元的底线就比较难达到,这需要股东方有强大实力。”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指出,“监管部门设置这些规定,主要是从产品风险角度考虑,一旦出现问题,公司资本金能足以兜底。”

  “基金子公司的很多通道业务类似于信托,但相比信托,基金子公司没有刚性兑付,产品违约很容易导致合作方扯皮,甚至互相推卸责任的局面。”有分析如是认为。

  据了解,行业内早先出现的风险性问题,主要集中在违规销售、关联交易和资产挪用等方面。而由于2015年是基金子公司产品到期比较密集的时间,类似河北融投等波及广泛的风险兑付事件则集中爆发。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