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科“内战”机构看戏 华泰柏瑞易方达等持股量最大

2016年06月29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万科大股东之间的争斗成为资本市场的大戏,然而和大股东之间谁让谁出局相比,众多深陷其中的基金更关注其股价未来的走势。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虽然截至今年一季度,只有两家基金公司的专户进入到了万科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但仍然还有145只基金不同程度的持有万科股票,其中持有市值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和东方红中国优势。有业内人士表示,大股东争斗已经影响到了公司的经营,复牌后的万科下行压力很大。

  王石等管理层遭遇权利挑战

  近日,万科股权之争一时甚嚣尘上。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6月26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股东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请公司董事会召集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继表态反对万科引入深铁重组预案之后,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再次出击,要求万科罢免包括王石、郁亮等在内的10位董事以及2位监事。宝能在公告中指责王石在游学期间脱离工作却获取高额酬金,万科推行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导致万科成为内部人控制的公司。

  6月27日下午,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总部召开。对于宝能提出的罢免案,郁亮回应称尊重每个股东根据公司章程提出的议案,同时坦言罢免案给公司的经营造成很大困扰,公司团队自去年开始出现了不稳现象,现在整个管理团队感到有心无力,如果核心团队被罢免,对万科所有利益相关方都没有好处。

  王石在现场不止一次提到了“接班”问题。他表示,“我们是万科文化的守护者,因为工作寿命和生命都是有限制的,所以传统来讲,我认为郁亮现在这个团队是比较成熟的,是被大家认可的,所以郁亮带领的团队继续往前走。”王石表示,只要传承他们并肩开创的万科文化,到时他自己的去留无关紧要。

  对于宝能质疑的薪酬问题,王石回应道:“我是执行董事,并不是挂名的董事长,是具体的管理层的一员,我是拿薪酬的董事长,不是大股东而当董事长。”

  现场也有力挺万科管理层的小股东表示,如果团队被罢免,对万科绝对是一个灾难,对中国的公司治理也是一个灾难,必将损害万科长期的投资价值。

  其实,这场权力争夺游戏始于去年7月份。南方财富网报道称,去年7月10日,潮汕姚氏兄弟旗下的前海人寿耗资逾80亿元,通过二级市场购入万科A股5.52亿股股份,之后又和一致行动人通过连续举牌,将持有万科的份额猛增至15.04%,超过了20年来始终位居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华润。8月底至9月初,华润通过两次增持,使其持有万科A的股份达到15.29%,夺回第一大股东之位。

  但是仅过了几个月,从12月4日开始,隶属宝能系的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持续增持万科,又投入了近100亿元,累计抢得万科A约20%的股份,并在12月10日和11日再度增持了万科的股份,共耗资约52.5亿元。在宝能系12月11日对万科股票增持至22.45%之后,宝能系与万科管理层的对峙进入到了高潮阶段,万科A股股票在12月17日、18日上午相继涨停。数据显示,宝能系累计持股万科A股23.52%,成功拿下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之位。彼时,在北京万科的内部会议上,王石明确表示不欢迎新晋股东宝能系。而在2015年12月18日交易结束后,万科正式进入停牌阶段。

  基金经理:万科A复牌至少2跌停

  时至今日,万科停牌已经半年,而大股东之间的斗争却仍然没有结果。根据其最新的2016年一季报显示,在万科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两只专户产品涉及公募基金子公司外,并没有其他公募基金位列前十。

  而据中国基金报援引某基金经理的话称:“万科这个事情其实没必要太过夸大,现在很多事情还没有尘埃落定之前机构是不会出现大动作的,我个人认为还需要观望一阵,在万科停牌前很多公募已经做了减仓动作,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公募都撤完了,所以这事情并没有机构太大的参与权。”

  但是我认为需要注意的是持有万科的分级基金,这对于他们来说肯定影响要比我们大得多,至少有几只会出现下折,毕竟一些指数分级持有万科的份额还比较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将万科A纳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公募基金数量达到145只,涉及基金公司59家。其中,超过半数的基金为跟踪沪深300和中证100的指数型基金,另外主要为各个主题的灵活配置混合型或股票型基金。持有市值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和东方红中国优势,持有市值均在4亿元左右,而持有市值超过1亿元的基金达到10只。除此之外,被动型基金中,嘉实沪深300ETF、融通深证100、华夏沪深300ETF、银华深证100、易方达沪深300ETF持有万科A的市值均较高;而主动型基金中,国泰国证房地产、易方达瑞惠、东方红睿丰、东方红新动力、海富通精选持有万科A的市值较高。

  将万科A作为重仓股的某只主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表示,当前投资者所看到的基金净值,是按照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后的净值,万科A这类因重大事项停牌股票的涨跌幅,是按照其停牌期间行业指数的涨跌来计算的。以万科A举例,其去年12月停牌前价格是24.43元,但按照深成指在这半年20%-30%的跌幅,万科A经过指数收益法估算后在基金中所反映的股价是17.7元,在价格上相当于已经提前反映了2-3个板的跌幅,这也意味着,只要万科A复牌后不超过3个跌停板,重仓万科A的基金净值相较于当前的净值都不会有太大影响。“甚至如果复牌当天能‘平着出’,或者3个交易日内出掉,基金净值还会往上走,理论上对基金净值将有1-2个点的提升效果,当然这是建立在买入成本价低于17.7元的前提下。”他说。

  另有基金经理认为,由于目前万科事件后续的未知性太大,公募基金通常没有坚守的理由,也不擅长从极短线的交易中盈利,所以万科A复牌后,理论上公募基金离场的可能性较大,局势确定以后才会再考虑买入。不过,他强调,重仓万科A的指数基金为了控制基金的跟踪误差,一般不会卖出太多、太急,只能忍受短期的煎熬;混合型基金则不受到仓位的限制。

  机构盼望万科A尽快复牌

  一家持股的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是信息混沌期,离基金投票的时间还差一点,事态发展仍有变数。目前,我们除了密切关注公司的公告,并进行深入解读以外,暂时不会有其他动作。所有的核心在于,方案是否有利于基金持有人利益最大化。”上述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称,“考虑到基金的流动性风险,我们当然希望公司及时复牌。”

  目前,万科深铁重组预案正待深交所审核,审核完成后,万科A股即可复牌。如获审核通过,万科将召开第二次董事会审议正式重组方案,并召开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假如宝能与华润在股东大会上联手否决,则万科这次重组将前功尽弃。

  “先等公司复牌再作决定。看看当天的行情再作判断,来决定基金的操作。”该基金经理称。

  某私募认为,关键看近期能不能开盘以及议案结果如何,开盘的走势会根据当时大盘的情况和议案决定走势,总体还是有点高估,如果近期开盘,补跌的可能性大。万科无论是和港股还是其他地产公司比,估值偏高。万科停牌之前是估值很高了,停盘之后,大盘下跌了很多。

  深圳商报报道,东证资管旗下9只基金共持有4104.32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0.42%,持股市值7.72亿元,是目前机构中持有万科A较多者。在股东大会上,该公司代表表示,万科过去20多年来的发展已经证明,目前管理团队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优秀团队,若提名该团队成为万科的董事,会投赞成票。他表示,在目前这个情况下,万科的现任管理团队如果能够留任,他们明确表示支持。

  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万科的公司治理一直被业内视为典范,但股权分散也是事实,股权出现更换是迟早会出现的事情。他认为,如果宝能成为第一大股东可能将对万科A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据悉,万科A作为房地产龙头企业,停牌已逾半年,而在这半年中,其他持有房地产行业个股的基金表现并不亮眼。

  WIND数据统计,一季度末共379只基金超配房地产业。这379只超配房地产股的基金,今年以来截至上周收盘平均收益率为-11.61%,而可比1607只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8.25%。可见,一季度末超配房地产的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低于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逾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