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离职潮再起 长信新沃北信瑞丰等流失人才

2016年06月30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 张桔)随着股市低位的震荡不止和基金行业的日渐势微,公募基金行业新一轮的离职潮狼烟再起,董事长、投研总监、基金经理等均卷入其中,而涉及的基金公司也基本涵盖了京、沪、深三地。

  长信基金管理公司日前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叶烨因个人原因于6月2日离职。6月21日,新沃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研究部总监易卓因个人原因离职,其原先管理的新沃通宝由共同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李丹继续管理。同样,近期金鹰和北信瑞丰也都有总监级人物离职。

  基金行业正迎来新的一轮洗牌。

  总经理再挑董事长重担

  从公司发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到,叶烨离任董事长后,,现任总经理覃波再次成为代董事长,而此君实际上已经是第二次临危受命,成为公司的代理董事长。2015年4月28日,长信基金前董事长田丹宣布离职时,公司就曾紧急任命覃波为长信基金代董事长。

  记者注意到,长信基金近三年每年流失一位高管。除了叶烨和田丹外,2014年年底,前任总经理蒋学杰也因个人原因离开长信基金。而长信基金2010年从东方基金挖角而来的付勇,在长信基金担任副总经理仅2年,于2012年10月底挥别长信基金。

  对于圈里的质疑,长信基金人士则是公开回应,田丹从2003年4月29日就加入了长信基金,而蒋学杰在长信基金任期也超过6年,因此,长信基金高管平均任职时间属正常范围。

  来自于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长信基金在纳入到统计的105家基金公司中排在了第38位,今年一季度末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为521.6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3.47%,较2015年四季度增长6.69%。

  对该公司来说,旗下部分公募产品逼近清盘线是亟待解决的难题。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长信标普100等权重指数、长信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长信中证能源互联指数、长信新利灵活配置混合、长信恒利优势混合5只基金的规模都低于5000万元,在基金清盘线下徘徊。

  小公司3位投研总监离职

  6月21日,新沃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研究部总监易卓因个人原因离职,其原先管理的新沃通宝由共同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李丹继续管理。

  稍早前,6月15日,金鹰基金发布了关于基金经理变更的公告,管理金鹰稳健成长、金鹰行业优势等5只基金的投资总监何晓春因“个人原因”离职。

  6月16日,北信瑞丰公司公布了固定收益部总监王靖的离职公告。资料显示,王靖2014年5月加入北信瑞丰,在公司工作的时间刚刚超过两年即请辞。

  这三家公司中,金鹰基金成立的时间较早,而新沃和北信瑞丰均为这两年成立的新基金公司,这里我们以新沃基金为例进行分析。资料显示,新沃基金是去年新创建的一家基金公司,新沃通宝货币为公司目前唯一一只公募基金,成立于去年10月份,尚不足一年。

  据记者了解,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未满1年而主动提出辞职的,离职会相对受到限制,程序也较为繁琐,需要向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书面说明理由。而现今离满1年就差4个月的时间了,易卓便辞职走人,由此可见其心意之迫切。

  而实际上,这三家公司还只是冰山一角,就在今年,汇添富、国泰、华宝兴业 、中欧等15家基金公司投研高管纷纷提交辞呈情况,其中中小型基金公司占大多数。原因何在?缺乏平台及薪酬待遇低、股东更迭频繁,一直被认为是小基金公司的人才瓶颈。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投资总监是关键投研岗位,但由于小公募公司销售渠道有限、整体规模偏小、公司业绩和利润不突出等,核心投研人员的待遇有限,小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甚至还比不上大型公募的普通投研人员。

  原因林林总总,但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是小基金公司应对人才流失所无法回避的问题。

  基金经理出走留下的痛

  相比董事长和总监,基金经理的出走或许对公司的杀伤力更大,特别是明星级人物。

  不过今年上半年的情况似乎并不严重,Wind数据显示,截止6月27日,今年上半年共有75位基金经理离职,离职人数不足去年上半年的半数。之前的2014年上半年、2013年上半年离职基金经理人数分别为98位、71位,基金经理离职率今年已降至近四年低位。

  从基金公司看,今年上半年离职的75位基金经理涉及49家基金公司,其中富国基金、海富通基金、银河基金分别有3位基金经理离职,是离职人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仅15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离职基金经理数在2位以上,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基金经理离职频率大幅降低。

  而根据某媒体的统计,实际上7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人数在萎缩,这里以银河基金为例分析,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共有11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为3.45年。近一年,该公司新聘基金经理3人,离职基金经理5人,基金经理变动率是38.46%。银河基金成为目前基金经理数量萎缩最明显的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则有索峰、周珊珊、孙伟仓、王培4人离职,在该公司任职年限分别为11.35年、3.31年、3.22年、4.67年。

  目前,银河基金11位基金经理却管理着48只基金(A、B、C类别分开统计),这意味着平均一个基金经理要管理4只以上基金。

  记者还注意到,除银河基金外,还有6家基金公司同样出现基金经理总人数下降,且均减少1名。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均有6名基金经理,近一年均有3名离职,增聘1名。金元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一年均有2名基金经理离职,同期均增聘1名基金经理。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一年均有1名基金经理离职,同期并没有增聘基金经理。

  洗牌之后,公募行业走向何方,究竟是时势出英雄还是英雄生于乱世?对行业而言,这是最坏的时代,但或许也是最好的时代!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