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平台良性退出比例不断增加 行业规范发展迹象持续显现

2016年07月01日 17: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孙飞

  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近期公布的6月P2P网贷行业数据显示,当月P2P行业总成交量达1713.71亿元,剔除部分平台统计口径变化的因素,环比增长6.63%。在行业数据略有转暖的同时,伴随着网贷行业监管的不断完善,网贷平台良性退出比例不断增加,不少业界人士认为,行业规范发展迹象持续显现。

  统计数据显示,6月共有15个省市的网贷成交量相较5月上升。其中广东、上海、浙江、江西、辽宁等地区,网贷成交量增长幅度超过10%,广东、上海的单月网贷成交量分别为440.43亿元、388.79亿元。

  网贷之家的统计显示,6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延续继续上升的态势,其中投资人数达到了338.27万人,环比5月上升了2.66%;借款人数达到了112.41万人,环比5月上升了16.46%。

  当月,共有停业及问题平台94家,据网贷之家统计,整个2016年上半年,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515家,其中良性退出(停业、转型)的共有247家,恶性退出(“跑路”、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的共有268家。

  “今年上半年,问题平台数量占停业及问题平台的比例不断出现下降,2015年底该项数值约为60.38%,2016年6月已经下降至44.68%,这也意味着良性退出的平台数量占比明显的上升。”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认为。

  近期,深圳市福田区网贷行业协会负责人透露,深圳正计划推出网贷行业信息披露系统,平台的相关数据有望与深圳市经侦、金融办等监管部门实现实时对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网贷监管的不断完善,行业规范发展迹象持续显现。

  “现在网贷行业在业内呼吁、政策规范下,整体环境逐渐向好,一些网贷平台知难而退淡出行业,平台总体数量缩减,新增平台数量也在减缓,质量就会提升,收益也会回归理性。”网贷工场董事长李锡认为,“这一切的变化,说明网贷行业,在政府、市场的规范下,越来越向好的方面发展。”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则表示,“P2P网贷在2016年进入监管元年。一些伪P2P平台纷纷现形,正常平台主动退出渐成常态,‘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互联网金融治理机制作用逐渐显现,行业正进入规范发展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