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宽松预期再起 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罕见齐涨

2016年07月06日 08: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杨博

  英国公投确认“脱欧”后,避险资产显著走强,风险资产在遭遇短期冲击后也迅速反弹,二者出现罕见的同步上涨“奇景”。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主要是受全球货币宽松预期的提振,但宽松周期意外延长,可能意味着资产泡沫堆积。投资者需警惕未来市场波动加剧。

  股债商品全线走强

  在6月24日英国公布“脱欧”公投结果后的两个交易日内,全球股市市值蒸发3万亿美元,创有史以来最高纪录。上周二开始,市场情绪迅速回暖,投资者重返风险资产。过去一周内,全球股市大幅反弹,美股标普500指数上涨3%,欧洲、亚洲主要股指涨幅也都在3%以上。此前受脱欧打击最为严重的英国富时100指数反弹9%,不但成功收复失地,还创下去年8月以来新高。

  债市延续牛市表现,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纷纷刷新新低。5日,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0.225%,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1.38%,双双创下历史新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0.16%,同样处于历史低位。此外,英国、意大利、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都创历史新低。

  在避险情绪推动下,黄金、白银受追捧。自英国宣布脱欧至今,现货黄金价格累计上涨7%,现货白银价格上涨14%。

  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也整体实现上涨。近一周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4%,有色金属中,LME三个月铜的价格上涨3.8%,LME三个月铝的价格上涨3%。

  全球市场出现股市、债市、商品价格全线上涨的罕见现象,根源在于市场对全球央行新一轮宽松预期上升。央行持续放水,利率进一步走低,一方面直接推动债券上涨,另一方面提升了股市的估值。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撰文指出,全球宽松货币政策一再延长,导致全球流动性极度充裕,这些资金过去大多在金融市场里面自我循环,但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已经极度泡沫化。由于全球股市和债市处于相对高位,所以目前的宽松货币对股市和债市的推动力已经显著下降,而由于商品价格在相对低位,所以宽松货币对商品价格的推动效果更为明显。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近期市场出现了股债商品齐涨的格局,很大程度上跟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升温有关。低利率系统性抬升所有大类资产的估值中枢,流动性泛滥填平所有估值洼地,引发资产配置压力和资产荒。

  宽松周期意外延长

  去年底美联储宣布加息,率先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当时市场曾普遍预期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将出现“大分化”,以美国和英国为代表的复苏态势良好的经济体将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而欧洲和日本还将继续“放水”。

  然而上述预期并未成真,由于经济复苏弱于预期,加上海外市场不确定性上升,美联储上半年一再推迟加息进度。在英国公投确认“脱欧”之前,市场普遍预测美国年内还有一到两次加息,但在公投后,市场认为美联储年内加息已经几无可能,甚至有交易员押注美联储可能很快降息。

  德意志银行美国首席经济学家乔拉预计,鉴于今年美国大选的几个关键时间节点正好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最有可能加息的几次货币政策会议的日期很接近,考虑到政治方面的因素,美联储年内恐怕难以再度加息。

  处于脱欧风暴中心的英国更是无法延续此前的政策路径。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日前表示,为应对“脱欧”影响,该行可能在今年夏季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预计英国央行将在今年底将利率下调至零,并将在2017年重启量化宽松(QE)。

  与英国突然“分手”的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也蒙上阴影,欧洲央行已经表态可能采取更多刺激措施,预计欧元区财政政策也将进一步宽松。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计,全球主要央行将采取流动性注入措施,比如公开市场操作或下调存准金率。但考虑到货币贬值风险上升,各大央行可能不会立即降息。如果经济增长的逆风持续,特别是资本流动继续波动,主要经济体决策者还将采取财政刺激。

  警惕危机潜伏

  全球金融市场戏剧性的变化并未带来太多乐观信号,一些业内人士对流动性泛滥引发的资产价格普涨前景感到担忧。

  美银美林分析师认为,央行托市已经成为2013年以来抵御重大市场压力的关键力量。尽管这令短期风险迅速下降,但长期来看,央行信用的削弱势必会成为市场短期反弹后最大的尾部风险。“毫无疑问,在英国公投脱欧之后,全球市场变得更加危机四伏。”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靠货币宽松推动的资产价格上涨具有很强的泡沫属性。全球经济长期停滞背景下,一旦流动性潮水退去,全球市场将面临强烈冲击。美国货币政策仍在加息周期中,全球宽松预期终将伴随美联储第二次加息预期升温而结束,今年前两个月全球市场的动荡仍历历在目,近期风险资产价格上涨可能正在为日后的动荡埋下伏笔。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全球出现更大系统性风险事件的可能性上升,投资者需要保持谨慎,预计部分资产价格未来可能出现进一步的下滑,特别是欧洲股票和英镑。在市场风险上升的背景下,美国资产,包括股票、外汇、政府债券等都成为避风港。

  美盛分析师预计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将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眼下还只是一个开始。不过全球来看仍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很多新兴市场特别是拉丁美洲和东南亚地区的经济都保持着强劲增长。美盛旗下马丁可利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经理布朗恩表示,未来几周将主要关注企业盈利表现,特别是一些企业对业绩发出的预警,预计未来6-12个月的任何机会都将是短线的。(杨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球宽松预期再起 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罕见齐涨

2016-07-06 08: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