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泓德基金郭堃:追求成长性与估值匹配

2016年07月08日 06: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夏村

  面对持续震荡的A股市场,公募基金能够取得正收益的产品已属凤毛麟角,而截至7月6日,郭堃所管理的泓德战略转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却高达12.12%,大幅跑赢了市场和同类产品的平均水平。

  郭堃坦言,在投资中,自己更关注成长性与估值水平相匹配的股票。对于今年三季度的市场,他更看重结构性机会。他说,经过了前期的调整,以及市场几大利空落地,市场的人气和情绪正在理性复苏,结构性机会值得关注。但他也表示,投资者在寻找投资机会的同时不应忽略可能出现的风险。特别是随着市场反弹的持续,结构性泡沫或将不可避免地显现,优质成长股大面积低估的情形已不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甄别高景气行业的优质成长标的将是下一阶段的重点。假如未来市场适度回调,投资机会也将随之出现,特别是兼具成长性与估值合理性的消费、医药等板块的投资机会将开始凸显。

  追求成长性与估值匹配

  来到泓德仅一年,郭堃就崭露头角。根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截至7月6日,郭堃管理的泓德战略转型股票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增长率高达12.12%,大幅跑赢-9.74%的同类平均业绩,在145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反弹前的最后一天,也就是6月24日,全市场今年以前成立的588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下跌15.20%,只有12只基金取得正收益,泓德战略转型净值增长率7.49%,不但在下跌行情中“毫发无伤”,还为基民挣得了不少正收益。

  在此之前,郭堃曾是一家保险资管公司的行业研究员,这段从业经历让他形成了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和优秀的择时能力。事实上,泓德战略转型股票基金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业绩,也正依赖于此。去年11月初,这只基金正式成立。彼时,郭堃敏锐地觉察到,经过9月份的大幅反弹,市场估值已经较高。于是,他放慢了建仓速度,有效控制了基金净值在今年1月份市场剧烈震荡中的回撤。值得关注的是,就在1月份市场“哀鸿遍野”之时,郭堃意识到市场估值处于低位,便果断大幅加仓电改、智能汽车等主题股票。市场又一次证明了他的“先见之明”——今年3月、4月,市场迎来强劲反弹,智能汽车首当其冲。

  郭堃坦言,自己并非热衷主题炒作,当初之所以重仓智能汽车,就是因为看好这一领域在未来几年良好的发展前景,加之经过大跌后估值处于低位,在当时看来,这的确是非常优质的标的。和众多新生代基金经理一样,郭堃并不讳言自己偏好成长股,但他更愿意自称为成长性与估值相匹配的“追求者”。郭堃认为,作为机构投资者,不应当跟风炒作,相反,他更愿意扎扎实实地去做调研,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从而挑选出能够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好股票。

  甄别高景气优质成长股

  对于近期机构热议的三季度“吃饭行情”,郭堃更看重结构性机会。在他看来,年初市场情绪相对低迷,那时机构普遍加仓了白酒、家电等防御性品种;此后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板块大幅上涨提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而随着市场几大利空“靴子”落地,市场的人气和情绪都在理性复苏,新一轮反弹随之出现。

  但他也表示,投资者在寻找投资机会的同时不应忽略可能出现的风险。特别是随着市场反弹的持续,结构性泡沫或将不可避免地显现。郭堃坦言,当前,优质成长股大面积低估的情形已不复存在,但结构性机会依然不少,因此甄别高景气行业的优质成长标的将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这类标的在一个较长周期内,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是首选。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郭堃认为,经过了这一轮的反弹,前期涨幅较大的主题,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但从全年来看,回调幅度越大,市场机会也越大,兼具成长性与估值合理性的消费、医药等板块的投资机会也将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