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相对走弱 外汇储备为何不降反升

2016年07月08日 07:39    来源: 经济日报     陈果静

  本报记者 陈果静

  中国人民银行7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2051.62亿美元,较上月增长134.26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6月,SDR计值的外储余额也出现正增长。这是央行发布SDR计值的储备资产数据后,二者首次朝着相同方向变动。

  继5月外汇储备转为“负增长”后,6月,外汇储备再度“转正”。业内专家预计,下半年外汇储备增长仍将维持震荡走势,但出现去年外汇储备余额大幅下降的可能性较低。

  多因素致外储“转正”

  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美元走强,人民币相对走弱,但外汇储备并未在5月份减少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行,反而出现正增长。

  “6月份外汇储备数据的好转与市场力量的显现不无关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6月份外汇市场延续了5月份量价走向分离的现象。6月份人民币相对走弱的情况下,外汇储备不跌反增,改变之前同向变化的关系。这表明外汇市场在自求平衡,汇率在发挥其调节作用,也显示出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度在下降。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6月份人民币汇率虽然出现波动,但资本流出压力没有加大,外汇市场供求依然趋向基本平衡。同时,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透明度的提高,官方更多次向市场作出解释,使得市场情绪较为稳定,资本流出压力更趋缓解。

  此外,受英国“脱欧”公投事件影响,国际资本有大量的避险需求,这使得国际市场国债收益率下降,价格上涨,对于主要投资于债券的外汇储备来说,起到了正向作用。外汇储备投资股票、债券等产生的收益大于美元走强带来的汇率折算损失。一般来说,半年末、年末可能会有一部分投资收入,这也推升了外汇储备余额。

  6月29日,财政部在香港发行的3年期70亿元人民币国债,获得2.48倍超额认购,发行利率更低于市场预期,为2.9%。这显示出人民币资产目前仍具有相当的优势,境外投资者出于投资人民币资产的需要购入人民币,使得外汇储备增长。谢亚轩认为,银行渠道之外的资金流入也可能导致外汇储备增加。

  资本流出压力下降

  6月份外汇储备数据的出炉,进一步反映了近期跨境资本流动趋稳、资本流出压力下降的趋势。

  “从6月份外汇储备数据来看,当月银行结售汇无论呈现逆差或是顺差,其规模都不会太大。”管涛表示,6月份外汇储备数据更进一步显示出资本流出压力下降。

  今年一季度以来,外汇储备并未重现去年持续下降的趋势。3月份起,我国外汇储备就终结了此前连续4个月的跌势,重现环比增长,3月份增长102.58亿美元,4月份增长70.89亿美元,在5月份减少279.32亿美元后,6月再度转正。

  外汇市场的失衡状况已有所改善。国家外汇局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即远期结售汇逆差合计1455亿美元,同比上升21%,环比下降11%,比2015年三季度的高点更是回落了43%。银行代客跨境收付逆差1123亿美元,环比下降了10%。

  外汇政策也将进一步发挥作用。在去年8月对境内机构远期售汇开征风险准备金后,从8月15日起,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境外金融机构也需要与境内机构一样,缴纳20%的风险准备金。市场人士认为,这是为了防范境内外机构规定不一致导致套利活动,将进一步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下半年仍将延续波动

  与去年相比,上半年外汇储备走势较为平稳,但也呈双向波动态势。管涛认为,下半年外汇储备仍将继续波动。

  从外部因素来看,国际市场上一些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英国“脱欧”事件目前影响更多是在心理层面,其后续如何发展演变仍不明朗。

  从内部看,外汇储备与跨境资本流动的态势与我国经济增长状况关系密切。如果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状况较为稳定,那么资本流出压力可能较小,跨境资本流动也将较为稳定。

  管涛表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降的背景下,市场预期流动性将延续宽松,国内也不排除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这对资产价格有支撑作用。下半年,宽松预期可能刺激资本重新回流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

  “需要重视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的力量,该因素有望在下半年不断发酵。”谢亚轩说,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及外汇和债券市场开放政策的持续推进,将带来国外长期投资者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对中国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都将产生显著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