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会动摇A股走势

2016年07月09日 07: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短暂的风险情绪复苏后, 英国脱欧阴霾再次笼罩国际金融市场,近期国际金融市场依然处在避险模式中。笔者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会动摇A股走势。

  最惹人关注的是英镑兑美元再次大幅下跌,已经跌向1.28关口,为1985年以来的最低位;避险日元和黄金则光芒四射,美元兑日元跌向100大关,黄金则飙升,升至每盎司1360美元上方。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也影响到人民币汇率在近期大幅波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7月6日报6.6857,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63个基点,创下自2010年11月3日以来新低。

  先回过头来看看今年新年伊始A股市场迎接投资者的新年礼物不是“开门红”,而是人民币大幅贬值以及A股市场的股灾式下挫。人民币汇率下跌近3%,A股市场在一周内下跌超过15%, 创业板 下跌超过20%。以至于在A股市场上,人们对人民币汇率下跌谈虎色变。不过,此次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并没有引起A股市场的下跌,相反,A股市场走出7月翻身向上的走势。因此,可以说股市走势并不与汇率变化直接相关,而与对汇率变化的解释有相关性。

  今年初,A股市场对汇率变化的担忧在于,惧怕人民币贬值引发资本大量外流,因此引发A股市场的抛售浪潮。而后来的数据表明,这种担心有些杞人忧天。有意思的是,在此次外汇市场的波动中,汇率下挫的国家,股市反而表现较好。除A股市场以外,英镑汇率下挫幅度最大,而英国富时100指数最先收复因脱欧而引起的下跌,并在近日创出退欧公投前的高位。而作为避险货币的日元虽大幅升值,但是日经指数大幅下挫,近期仍在低位徘徊。

  对于股票市场来说,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使人们预期各央行会采取更为谨慎政策。美联储最新会议纪要表明,美国就业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同时英国退欧公投等国际因素加大了经济的不确定性,因此美国暂不采取加息行动。市场也普遍认为,面对英国退欧公投的沉重压力,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将推出更多的宽松举措以减轻英国退欧带来的打击,即使出现负 利率的货币政策,也不足为怪。对A股市场来说,中国6月 外汇储备为32051亿美元,好于预期的31670亿美元,多于前值31917亿美元,没有出现资本大量外流现象。

  在7月第一周,A股如料向上展开反弹,其中具有指标性的上证指数曾突破 3000点。展望未来,此前人们所普遍担心的利空因素已经基本落地。人们所忧虑的主要在于国内的经济数据尚未有明显好转迹象。实际上,人们现在已经普遍接受中国经济将会走出L型态势,在很长一段时期经济增长将在低位横盘。但是这种横盘并不是简单量的重复,而是伴随着结构性转换,这种转换为A股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